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溃疡性结肠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结肠炎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出血性结肠炎

醋酸地塞米松片与地塞米松片的区别

2016-06-28 10:02:09      家庭医生在线

醋酸地塞米松片主要是用于食疗过敏性与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疾病。如结缔组织病,严重的支气管哮喘,皮炎等过敏性疾病,溃疡性结肠炎急性白血病恶性淋巴瘤等。但市面上还有一种药品地塞米松片与其名称相近,两者的适用范围,用法用量是否一致?两者的区别是什么?

地塞米松片有多种制剂,其中包括醋酸地塞米松片。

①醋酸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 AceTATe)0.75mg、0.5mg。

②地塞米松磷酸钠(Dexamethasone Sodium Phosphate)注射剂:2mg/ml、5mg/ml、8mg/2ml、20mg/5ml,供肌肉注射、静脉注射或点滴。

③醋酸地塞米松混悬注射剂:8mg/ml,供关节腔,滑膜腔内注射或局部注射用。

醋酸地塞米松片与地塞米松片有什么区别?

地塞米松片的药理作用为:抗炎、抗毒和执过敏作用比泼尼松更为显著,而其水钠潴留和增加钾排泄的作用则更为轻微,对垂体-肾上腺皮质的抑制作用较强。

醋酸地塞米松片则为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 具有以下作用:

1.抗炎作用:本产品可减轻和防止组织对炎症的反应,从而减轻炎症的表现。激素抑 制炎症细胞,包括巨噬细胞和白细胞在炎症部位的集聚,并抑制吞噬作用、溶酶体酶 的释放以及炎症化学中介物的合成和释放。可以减轻和防止组织对炎症的反应,从而 减轻炎症的表现。

 2.免疫抑制作用:包括防止或抑制细胞介导的免疫反应,延迟性的过敏反应,减少T淋 巴细胞、单核细胞、嗜酸性细胞的数目,降低免疫球蛋白与细胞表面受体的结合能力, 并抑制白介素的合成与释放,从而降低T淋巴细胞向淋巴母细胞转化,并减轻原发免疫 反应的扩展。可降低免疫复合物通过基底膜,并能减少补体成分及免疫球蛋白的浓度。

地塞米松与其他糖皮质激素相同。由于地塞米松的抗炎和抗过敏作用比强的松和强的松龙更强,而作用亦较持久,其磷酸钠盐可静脉注射和点滴,故常用于危重病人的抢救,如严重的休克、过敏、脑水肿等。

两者的作用均为用于过敏性与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疾病。如结缔组织病,严重的支气管哮喘,皮炎等过敏性疾病,溃疡性结肠炎,急性白血病,恶性淋巴瘤等。此外,本药还用于某些肾上腺皮质疾病的诊断-地塞米松抑制试验。

以上就是地塞米松片与醋酸地塞米松片的异同之处,此外应注意对醋酸地塞米松片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有过敏史患者禁用。高血压、血栓症、胃与十二指肠溃疡、精神病、电解质代谢异常、心肌梗塞、内脏手术、青光眼等患者一般不宜使用。使用醋酸地塞米松片之前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溃疡性结肠炎 地塞米松片 醋酸地塞米松片

醋酸地塞米松片的注意事项

在用药之前,患者不仅要了解药品的治疗效果、不良反应外,更要了解其注意事项,正确用药,发挥药物最大疗效。醋酸地塞米松片是一种主要用于过敏性……详细>>

醋酸地塞米松片治疗支气管哮喘效果怎样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以及呼吸困难的梗阻性呼吸道疾病。治疗支气管哮喘有多种药物,醋酸地塞米松片就是其中一种。详细>>

孕妇可以用醋酸地塞米松粘贴片吗

醋酸地塞米松粘贴片对治疗非感染性口腔黏膜溃疡有着很好的疗效,孕妇如果患有口腔溃疡,可以用醋酸地塞米松粘贴片吗?详细>>

地塞米松的副作用

地塞米松是糖皮质激素,具有抗炎、抗内毒素、抑制免疫、抗休克及增强应激反应等药理作用,故广泛应用于各科治疗多种疾病,如自身免疫性疾病,过……详细>>

复方醋酸地塞米松乳膏

【生产厂商】广东泰恩康制药厂有限公司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