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出血性中风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中风脑卒中中风后遗症缺血性中风儿童卒中

偏瘫复原丸的成分是什么?

2016-02-15 10:47:43      家庭医生在线

偏瘫原丸为黑色水蜜丸,除去外衣后显黄褐色;气芳香,味苦。偏瘫复原丸主要用于治疗气虚血瘀,风痰阻络引起的中风瘫痪,半身不遂,口眼歪斜等。偏瘫复原丸由哪些成分组成,分别具有什么作用?

偏瘫复原丸的成分有黄芪、人参、当归、川芎、赤芍、熟地黄、丹参、三七、牛膝、天麻、僵蚕(炒)、全蝎、钩藤、白附子(矾炙)、秦艽、地龙、铁丝威灵仙、防风、杜仲(炭)、补骨脂(盐炙)、骨碎补、香附(醋炙)、沉香、肉桂、豆蔻仁、茯苓、泽泻、桂枝、白术(炒)、枳壳(炒)、麦冬、法半夏、安息香、甘草、冰片等。

可见,偏瘫复原丸具有多种成分,各成分的作用分别是什么?

黄芪益气固表、敛汗固脱、托疮生肌、利水消肿;人参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益智;当归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燥滑肠;川芎活血祛瘀、行气开郁、祛风止痛;赤芍清热凉血、活血祛瘀。

熟地黄补血滋润、益精填髓;丹参活血调经、祛瘀止痛、凉血消、清心除烦、养血安神;三七止血、散血、定痛;牛膝补肝肾、强筋骨、活血通经、引火(血)下行、利尿通淋;天麻息风止痉、平肝潜阳、祛风通络。

僵蚕祛风定惊、化痰散结;全蝎息风镇痉、攻毒散结、通络止痛;钩藤清热平肝、熄风止痉;白附子燥湿化痰、祛风止痉、解毒、散结止痛;秦艽袪风湿、舒筋络、清虚热。

地龙清热、镇痉、利尿、解毒;防风祛风解表、胜湿止痛、解痉、止痒;杜仲补肝肾、强筋骨、降血压、安胎;补骨脂补肾助阳、纳气平喘、温脾止泻;骨碎补补肾强骨、续伤止痛等等。

偏瘫复原丸诸药配伍,主要具有补气活血,祛风化痰的作用。

由上可知,偏瘫复原丸由黄芪、人参、当归、川芎、赤芍、熟地黄、丹参、三七等成分组成,正因为这些成分的存在,才使得偏瘫复原丸具有补气活血,祛风化痰之功效,可治疗气虚血癌、风痰阻络引起的中风瘫痪,半身不遂,口眼歪斜,痰盛气亏等病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半身不遂 中风瘫痪 偏瘫复原丸

偏瘫复原丸有哪些成分

中风是一种常见的脑血管疾病,也称之为脑血管意外或者脑卒中,近几年该疾病有上升的趋势,中风给患者带来了心理和身体的双重折磨,部分患者因为中……详细>>

偏瘫复原丸的成分是什么?

偏瘫复原丸为黑色水蜜丸,除去外衣后显黄褐色;气芳香,味苦。偏瘫复原丸主要用于治疗气虚血瘀,风痰阻络引起的中风瘫痪,半身不遂,口眼歪斜等。……详细>>

偏瘫复原丸含有蝎子可以长期服用吗

半身不遂又叫偏瘫,是指一侧上下肢、面肌和舌肌下部的运动障碍,是急性脑血管病的一个常见症状。偏瘫患者不及时治疗,可导致丧失生活能力,只能卧……详细>>

喉炎丸的主要成分是什么?

咽喉为肺胃之门户,如肺胃有蕴热,火热上炎,气血结于咽喉,可见局部慢性充血,粘膜干燥而发病,久而也可发为咽炎。要治疗咽炎,可以选择中药药物……详细>>

斑秃丸主要成分是什么

斑秃丸是治疗斑秃的一种常用药物,对于那些过敏体质的人群,在服用药物之前一定要先了解药物的成分,如果对其中的成分有过敏经历就不能继续使用了……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