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胆石通利胶囊主要有什么功效

2016-02-15 09:55:44      家庭医生在线

胆石通利胶囊为治肝胆湿热所致右胁痛、口苦口粘、口渴呕恶、黄疸等症及胆囊炎胆道炎属肝胆湿热证者的中成药,适用于胆囊炎,胆石症,慢性胆囊炎,急性胆囊炎,胆结石等疾病。

胆囊结石与多种因素有关。任何影响胆固醇与胆汁酸浓度比例改变和造成胆汁淤滞的因素都能导致结石形成。个别地区和种族的居民、女性激素、肥胖、妊娠、高脂肪饮食、长期肠外营养、糖尿病、高脂血症、胃切除或胃肠吻合手术后、回肠末段疾病和回肠切除术后、肝硬化、溶血性贫血等因素都可引起胆囊结石。

胆囊结石病人常在饱餐、进食油腻食物后或睡眠中体位改变时,由于胆囊收缩或结石移位加上迷走神经兴奋,结石嵌顿在胆囊壶腹部或颈部,胆囊排空受阻,胆囊内压力升高,胆囊强力收缩而引起绞痛。疼痛位于右上腹或上腹部,呈阵发性,或者持续疼痛阵发性加剧,可向右肩胛部和背部放射,可伴恶心、呕吐。

那么,胆石通利胶囊主要有什么功效?

胆石通利胶囊成分包括金钱草、茵陈、郁金、陈皮、黄芩、乳香、硝石、白矾、大黄、三棱、栀子、甘草、没药,为胶囊剂,内容物为黄褐色的粉末;味略咸、微苦。

金钱草有清热利尿、祛风止痛、止血生肌、消炎解毒、杀虫之功,可治急慢性肝炎,黄疸型肝炎,胆囊炎,肾炎,泌尿系感染,扁桃腺炎,口腔炎及疔疗毒,毒蛇咬伤,乳痈,痢疾,疟疾,肺出血等。

茵陈治中暑、感冒、头痛身重、腹痛、呕吐、胸膈胀满、气阻食滞、小儿食积腹胀、腹泻、月经过多、崩漏带下、皮肤搔痒及水肿等症。

郁金具有行气化瘀、清心解郁、利胆退黄、活血止痛、行气解郁、清心凉血之用。

黄芩能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主治温热病、上呼吸道感染、肺热咳嗽、湿热黄胆、肺炎、痢疾、咳血、目赤、胎动不安、高血压、痈肿疮等症。

以上诸药合用,显清热利湿,利胆排石之效,可治疗肝胆湿热,右肋疼痛,痞渴呕恶,黄疸口苦,以及胆石症、胆囊炎、胆道炎属肝胆湿热症者。

患者用药前应注意胆石通利胶囊孕妇禁服。严重消化道溃疡、心脏病及重症肌无力者忌服。服药期间忌烟酒及辛辣油腻食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石症 胆石通利胶囊

结石清胶囊治疗胆石症效果是怎么样

苹果对胆结石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因为苹果性微温而味酸甜,含糖、蛋白质、脂肪、各种维生素及钙、磷、铁等矿物质,还有苹果酸、胡萝卜素等,有一定……详细>>

服用结石清胶囊的注意事项

正确用药是确保疗效的前提,使用药物前,患者应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了解药物的主要成份、功效作用和注意事项等正确用药。结石清胶囊主要用于肝胆……详细>>

丁二磺酸腺苷蛋氨酸治疗胆石症效果怎么样

胆石症是这些年来不少人患上的疾病,对于生命的危害非常的大,不及时进行治疗的话,最后需要进行胆囊的切除,因此我们需要趁早的发现和及时的治疗……详细>>

冠心七味胶囊的功效主要有哪些

冠心七味胶囊的功效主要有哪些?冠心七味胶囊是一种成分主要为丹参、檀香、降香、山奈、肉豆蔻、广枣、沙棘的药物,因此能够针对多种疾病进行治疗……详细>>

藤黄健骨胶囊的功效主要有哪些

藤黄健骨胶囊的功效主要有哪些?熟地黄补血滋阴,益精填髓。主治肝肾阴虚,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内热消渴,血虚萎黄,心悸怔忡,月经不……详细>>

  • 姜皓

  • 夏强

  • 姚军波

  • 黄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