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氧化锌硫软膏的用药注意事项是什么

2016-03-11 10:00:22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这种咋暖还寒的时候,尤其南方地区,湿度大,温度也逐渐上升。所以皮肤问题发病率持续上升。常见的有湿疹等。氧化锌硫软膏常用于治疗湿疹。氧化锌硫软膏的使用注意事项主要有什么?

湿疹在早期或急性阶段,患处会有成片的红斑,密集或疏散的小丘疹,或是肉眼难见的水疱,严重时有大片渗液及糜烂;在亚急性状态,渗液减少及结痂,患处由鲜红变暗红,没有大片的糜烂;在慢性状态。渗液更少或干燥而结痂,往往和鳞屑混合而成鳞屑痂。

常规的治疗湿疹的方法是,以消除表面炎症为主,但多数不能解决湿疹的发病根源和致敏原,很容易复发;而内服激素治疗则较易引起其他副作用,并且容易反跳和复发。

氧化锌硫软膏为皮肤科用药类非处方药药品。主要是用于疥疮和湿疹。氧化锌硫软膏所含升华硫具有杀灭细菌、真菌和疥虫、螨虫的作用,并能软化表皮,溶解角质;氧化锌具有收敛、滋润和干燥作用。

氧化锌硫软膏的使用注意事项主要有什么?

1、用药前先洗净患处。

2、避免接触眼睛和其他黏膜(如口、鼻等)。

3、用药部位如有烧灼感、红肿等情况应停药,并将局部药物洗净,必要时向医师咨询。

4、对氧化锌硫软膏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5、氧化锌硫软膏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6、请将氧化锌硫软膏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8、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氧化锌硫软膏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另外还需注意氧化锌硫软膏的药物相互作用:氧化锌硫软膏不可与铅制品接触,防止变质;氧化锌硫软膏与其他治疗痤疮药、脱屑药、清洁剂、维甲酸以及其他含酒精的制剂并用,可增加对皮肤的刺激,使皮肤干燥;氧化锌硫软膏不可与含汞(水银)制剂同用,否则易变质,且增加刺激性;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使用氧化锌硫软膏偶见皮肤刺激如烧灼感,或过敏反应皮疹瘙痒等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 氧化锌硫软膏

秋季湿疹加重用什么药好?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瘙痒剧烈的一种皮肤炎症反应,不少人发现到了秋季,湿疹的症状往往会加重,这是为什么?用什么药好? 详细>>

使用硫软膏要注意什么?

硫软膏,是一种皮肤科用药类非处方药药品,每克含主要成分升华硫0.1克,主要辅料为黄凡士林,为淡黄色或黄色均匀的软膏状物,对治疗疥疮、痤疮……详细>>

服用氢氧化铝片的注意事项

众所周知,胃酸能够帮助人体肠胃的消化,但如果胃酸过多,也会伤及胃的健康,引起胃痛、胃灼热感(烧心)、反酸等症状。胃酸过多,应该尽早选用合……详细>>

氧化锌软膏治疗痱子有副作用吗

痱子是夏季或炎热环境下常见的表浅性、炎症性皮肤病。因在高温闷热环境下,大量的汗液不易蒸发,使角质层浸渍肿胀,汗腺导管变窄或阻塞,导致汗液……详细>>

氧化锌软膏含激素吗?

氧化锌软膏,是一种常用来治疗湿疹的药物。可能有些患者朋友听人说过,湿疹、皮炎等一些皮肤病治疗时一定要合理的选择药物,外用的药膏最好不要用……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