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慢性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过量服用薄荷桉油含片怎处理

2016-03-10 09:26:11      家庭医生在线

薄荷桉油含片主要由薄荷油,桉油,薄荷脑、柠檬油、枸橼酸、糖精钠等几种成分组成,在临床上常用于急、慢性咽喉炎及消除口臭的治疗。服用药物需依照药品说明书或遵医嘱,一旦过量服用薄荷桉油含片该怎么办?

急慢性咽喉炎是一种常见病,为慢性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主要是咽部粘膜炎症,多发于成年人,其主要病因有屡发急慢性咽喉炎、长期粉尘或有害气体刺激、烟酒过度或其它不良生活习惯、鼻窦炎分泌物刺激、过敏体质或身体抵抗力减低等。急慢性咽喉炎也可以是某些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现,如贫血、糖尿病、肝硬化及慢性肾炎等。

薄荷桉油含片属于口含片的一种,临床上使用含化药片或药丸治疗急慢性咽喉炎具有以下优点:

1、直接作用在咽部。

2、由于缓慢的含化,使药物能较长时间停留在咽部,持续发挥药效。

3、部分药品除可缓解咽干、咽痛等不适感,还可抑菌、杀菌、消炎、消肿、稀化粘稠分泌物、收敛、刺激粘膜分泌等。

薄荷桉油含片中有薄荷油和薄荷脑,它们对呼吸道疾病有抗炎作用,可使皮肤毛细血管扩张、散热增加,引起皮肤冷反射,故有解热作用。但长时间服用薄荷桉油含片,会反复刺激口腔黏膜,导致口腔黏膜角化层增厚,炎性细菌侵入,使口腔黏膜受到损害,并且薄荷脑对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对延髓中枢及心脏有抑制作用。

那么,过量服用薄荷桉油含片该怎么办?

薄荷桉油含片的正确用法用量为含服。每隔0.5~1小时含1片。薄荷桉油片应在口中逐渐含化,不应嚼碎口服。

薄荷桉油含片不可过量服用,过量服用后可尝试采取以下方法处理:

1、注意当时的不良反应,避免意外伤害。

2、多喝水,促进药物代谢。

3、不同药物对人体的损害程度也不同,一旦出现药物中毒,原则上一定要医院急诊治疗,一般需要洗胃,催吐等治疗。

此外服用薄荷桉油含片的不良反应偶可发生哮喘、荨麻疹和血管神经性水肿过敏反应扁桃体炎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糖尿病患者禁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慢性咽喉炎 薄荷桉油含片

溶菌酶含片的服用注意事项?

溶菌酶又称胞壁质酶,是一种能水解致病菌中黏多糖的碱性酶,导致细胞壁破裂内容物逸出而使细菌溶解。溶菌酶还可与带负电荷的病毒蛋白直接结合,与……详细>>

薄荷桉油含片用多久有效

急慢性咽炎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近几年来,很多地方出现了灰霾空气,这样导致急慢性咽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是病就要用药物治疗,薄荷桉油含片是……详细>>

咽炎片能够治疗慢性咽喉炎吗

咽炎患者之所以会咳嗽,是因为咽后壁通常因咽部慢性炎症造成较粘稠分泌物粘附,以及由于鼻、鼻窦、鼻咽部病变造成夜间张口呼吸,常在晨起时出现刺……详细>>

过量服用奋乃静片怎处理?

奋乃静片对幻觉妄想、思维障碍、精神分裂症或其他精神病性障碍、淡漠木僵及焦虑激动等症状有较好的疗效,适用于器质性精神病、老年性精神障碍及儿……详细>>

溶菌酶含片的药理作用是怎么样的

溶菌酶含片是一种能够起到很好抗菌消炎作用的药物,临床上常用于治疗急慢性咽喉炎,口腔溃疡、水痘、带状疱疹和扁平疣等疾病,下面就来了解溶菌酶……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