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注射用青蒿琥酯能否用于疟疾?

2016-06-03 09:39:12      家庭医生在线

疟疾是经按蚊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液而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虫媒传染病。寄生于人体的疟原虫共有四种,即间日疟原虫,三日疟原虫,恶性疟原虫和卵形疟原虫。主要表现为周期性规律发作,全身发冷、发热多汗,长期多次发作后,可引起贫血脾肿大。因此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注射用青蒿琥酯为抗寄生虫药,能否用于疟疾?

注射用青蒿琥酯是抗寄生虫药,适应症为用于脑型疟及各种危重疟疾的抢救。注射用青蒿琥酯为青蒿素的衍生物。对疟原虫红内期有强大且快速的杀灭作用,能迅速控制临床发作及症状。青蒿素的作用机制尚不十分清楚,主要是干扰疟原虫的表膜一线粒体功能。青蒿素通过影响疟原虫红内期的超微结构,使其膜系结构发生变化。由于对食物泡膜的作用,阻断了疟原虫的营养摄取,当疟原虫损失大量胞浆和营养物质,而又得不到补充,因而很快死亡。

注射用青蒿琥酯的作用方式是通过其内过化物(双氧)桥,经血红蛋白分解后产生的游离铁所介导,产生不稳定的有机自由基及/或其他亲电子的中介物,然后与疟原虫的蛋白质形成共价加合物,而使疟原虫死亡。

因此注射用青蒿琥酯可用于脑型疟疾、黄疸型疟疾及各种危重疟疾的抢救,也用于间日疟及耐氯喹脑型疟疾(恶性疟)的治疗。

动物毒理实验表明本品有一定的胚胎毒性,表现为胚胎吸收。因此孕妇及对注射用青蒿琥酯过敏者禁用。

预防疟疾要做好以下措施:

1、彻底消灭按蚊。主要措施是搞好环境卫生,包括清除污水,改革稻田灌溉法,发展池塘、稻田养鱼业,室内、畜棚经常喷洒杀蚊药等。 

2、搞好个人防护。包括搞好个人卫生,夏天不在室外露宿,睡觉时最好要挂蚊帐;白天外出,要在身体裸露部分涂些避蚊油膏等,以避免蚊叮。 

3、切断传播途径。主要是消灭按蚊,防止被按蚊叮咬。清除按蚊幼虫孳生场所及使用杀虫药物。个人防护可应用驱避剂或蚊帐等,避免被蚊虫叮咬。彻底消灭按蚊。主要措施是搞好环境卫生,包括清除污水,改革稻田灌溉法,发展池塘、稻田养鱼业,室内、畜棚经常喷洒杀蚊药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痢疾 青蒿琥酯

注射用青蒿琥酯的用法用量

注射用青蒿琥酯主要成分为青蒿琥酯,对疟原虫无性体有较强的杀灭作用,能迅速控制疟疾发作,因此注射用青蒿琥酯适用于脑型疟及各种危重疟疾的抢救……详细>>

青蒿琥酯片为什么能截疟?

青蒿琥酯片为白色片,主要是适用于脑型疟疾及各种危重疟疾的抢救。青蒿琥酯片为什么能截疟?青蒿琥酯片药理毒理有什么?详细>>

青蒿素注射液的作用是什么?

青蒿素注射液的作用是什么?青蒿素是一种能够针对疟原虫有明显效果的注射液,因此青蒿素适用于间日疟及恶性疟,特别是抢救脑型疟均有良效。其退热……详细>>

警惕单硝酸异山梨酯片带来的头痛副作用

单硝酸异山梨酯片是临床上广泛应用扩张冠状动脉药物,适应症为冠心病的长期治疗和心绞痛的预防。虽然其治疗效果较好,但是由于长期服用,需要注意……详细>>

美国警告达比加群酯禁用于置入机械性人工心脏瓣膜的患者

2012年12月19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发布公告,警告达比加群酯禁用于置入机械性人工心脏瓣膜的患者以预防卒中或血凝块。加拿大卫……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