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龙血竭散的用药注意事项是什么

2016-04-14 10:40:58      家庭医生在线

龙血竭散是跌打损伤常用药品之一,患者使用药品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其用法用量、注意事项等,确保安全用药。龙血竭散的用药注意事项是什么?

龙血竭中含有挥发油、黄酮类、酚类、强心苷、植物防卫素、多糖等成分,其中黄酮类、酚类、强心苷和植物防卫素等多种活性有效成分,具有改善机体微循环、调整机体新陈代谢、改善机体免疫功能等。

作为跌打损伤常用药的龙血竭散具有活血散瘀,定痛止血,敛疮生肌的功效。用于用于跌打损伤,瘀血作痛,外伤出血,脓疮久不收口等症。

龙血竭散的注意事项如下:1、忌食生冷、油腻食物。2、经期及哺乳期妇女慎用,儿童、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3、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应用。4、用药3天症状缓解,或出现局部红肿、疼痛、活动受限等不适症状时应去医院就诊。5、对龙血竭散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6、龙血竭散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7、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8、请将龙血竭散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9、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龙血竭散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除了及时用药,跌打损伤患者学习和掌握正确的应急处理措施十分必要。跌打损伤包括刀枪、跌仆、殴打、闪挫、刺伤、擦伤、运动损伤等,伤处多有疼痛、肿胀、出血或骨折、脱臼等,也包括一些内脏损伤。跌打损伤应如何紧急处理?有哪些注意事项?

在日常生活中,患者要注意以下事项:

1、不能热敷要冷敷

部分患者都会在摔伤扭伤之后,拿个热毛巾敷在疼痛的部位,感觉这样会舒服些,但是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因为毛细血管出血了,热敷的话使他的血管进一步扩张了以后,血肿得更厉害,以后的愈合就慢了,如果是骨折,更不能热敷了。冷敷可以控制毛细血管出血量。所以对损伤部位不能进行热敷,如果觉得疼痛难忍可以用冰块冷敷。

2、不能随便扭动

人们在扭伤四肢的时候,常常会不由自主的转动或者按摩,然而很多时候随便地扭动就会使损伤的部位症状加重,尤其在没有进行确切的诊断之前,更不应该随便活动已经扭伤的部位。如果是四肢的话,要把腕子提高,抬高,让血流能够畅通。正确的方法是这样的:如果是上臂骨折最好把手臂放在与心脏水平的位置上,如果是下肢则要把腿抬到膝盖水平以上的位置。

3、涂抹红花油

毛细血管破裂了以后,涂抹红花油会促使它血液流量加快,使肿胀加重。在损伤的急性期也就是在24小时之内,如果使用红花油涂抹揉搓,就会加重损伤部位的血液渗出,加重肿胀,所以使用红花油一定要在发生损伤24小时之后,同时对于皮肤破溃或者过敏的患者也不宜使用。

4、贴跌打损伤膏

跌打损伤膏可以让药物通过人体皮肤迅速渗透,产生活血行气,舒筋散结的作用。可是如果扭伤处已经发生了骨折,贴上膏药只会暂时缓解表面症状,骨折的部位不会因此长好,还容易发生错位,最后造成骨骼畸形。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瘀血作痛 跌打损伤 龙血竭散

使用黑鬼油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黑鬼油是日常生活中常用药物之一,具有祛风活血,化瘀止痛的功效。药物能否发挥最大疗效,除了药物的成分起作用外,患者的用药方法也是一大影响因……详细>>

使用复方三七胶囊注意事项是什么?

使用任何药物之前,都必须详细了解药物的说明、注意事项、不良反应等等。那么,使用复方三七胶囊注意事项有哪些? 详细>>

跌打损伤药该什么时候用?

跌打损伤药在家庭药箱中必不可少一个成员,因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是难免磕磕碰碰,所以常用到跌打损伤药,但是如何使用它才能真正发挥其作用?详细>>

黑鬼油的主要功效是什么?

黑鬼油的主要功效是什么?黑鬼油的主要功效是散瘀止痛,用于湿痛骨痛、跌打肿痛 、颈紧膊痛、肌肉酸痛、坐骨神经、新旧积痛、 走动不便、四肢麻……详细>>

少林风湿跌打膏的成分是什么?

少林风湿跌打膏具有散瘀活血,舒筋止痛,祛风散寒的功效,用于跌打损伤,腰肢酸麻,腹内积聚,风湿痛。微红色的片状橡胶膏,布面具有小圆孔,气芳……详细>>

  • 张华俦

  • 文良元

  • 孙月华

  • 张钟元

  • 张华俦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骨科

    擅长:各种脊柱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颈椎病等)的手术治疗及脊柱压缩骨折的微创...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