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醒脑牛黄清心片的用药注意事项

2014-10-31 09:03:34      家庭医生在线

醒脑牛黄清心片是由牛黄、麦冬、大枣、白芍、桔梗、干姜、黄芩、柴胡等成分制成。醒脑牛黄清心片有镇惊安神,化痰熄风的功效。主要用于心血不足,虚火上升引起的头目眩晕、胸中郁热、惊恐虚烦、痰涎壅盛、高血压等症。方中诸药合用治疗心血不足,虚火上升,头目眩晕等症有很好的疗效。

醒脑牛黄清心片是中成药,不良反应虽报道较少,但也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据医药书籍记载,朱砂和雄黄确实对人体的肝肾功能有一定的损害作用,但前提是长期应用并且剂量不恰当。

药品的注意事项是患者服药过程中需要重视的事情,可理解为:1、患者忽视说明书的注意事项,可能会发生用药后不良的反应。2、注意事项中注明患某些疾病的患者如正在服用某些药品的不能与此药同服。3、哪些人群需注意用药的特殊情况。

服用醒脑牛黄清心片注意事项为:儿童及哺乳期妇女慎用,醒脑牛黄清心片含朱砂、雄黄等、不宜久服,用药期间应定期复查肝、肾功能。医院建议您去查肝肾功能可能是从这个方面来考虑的。饮食上忌食辛辣食物。

醒脑牛黄清心片的用法用量为:口服,一次5片,一日2次。

醒脑牛黄清心片的禁忌症为:孕妇忌服。忌食辛辣食物。

眩晕患者在服用醒脑牛黄清心片的同时,需做好日常的护理措施。

1、眩晕者应保持安静,心情愉快,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避免用脑过度,精神紧张等。饮食宜清淡,适当参加体育锻炼。

2、眩晕由颈椎病引起者,睡眠时要选用合适枕头,避免长期低头工作,要注意保暖。

3、眩晕由高血压、动脉硬化引起者,要经常测量血压,保持血压稳定,控制饮食及血脂,饮食宜清淡,情绪要稳定。

4、眩晕由贫血引起者应适当增加营养。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牛黄清心丸的功效分析

牛黄清心丸又称局方牛黄清心丸,属国家基本药物。主要用于痰热上扰引起的胸中郁热,惊悸虚烦,头晕目眩,中风不语,口眼斜,半身不遂,言语不清……详细>>

牛黄清心丸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有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经常伴有眩晕,动则加剧,劳累即发,经常面色苍白,唇甲无光泽,心悸失眠,神疲懒言,饮食减少,舌质淡,脉细弱等……详细>>

牛黄清心丸可助减肥

无论是“过劳肥”还是“失恋肥”的人都是喜欢暴饮暴食,要么是一定要每顿饭吃到撑,要么是零食不离手,虽然事后后悔,但吃起东西根本停不下来。因……详细>>

醒脑牛黄清心片治疗效果好吗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作息不规律、饮食结构不合理,加上抽烟,酗酒等,导致越来越多人患有高血压疾病,这类心血管疾病对患者身体危害很大,应及时治……详细>>

醒脑牛黄清心片的用药注意事项

大家都知道说明书是人们用药的指南,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大家在使用醒脑牛黄清心片前一定要详细阅读说明书,然后才可放心使用。那么醒脑牛黄……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