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使用卵磷脂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6-06-06 09:58:12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在用药之前必须仔细阅读说明书,注意药物的注意事项以及药物的禁忌,这样才能正确服药发挥药物最大的疗效。使用卵磷脂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卵磷脂片,为此我们一起来看看介绍。

卵磷脂属于一种混合物,卵磷脂按照其纯度的高低,一般分为 PC50、PC 60 、PC 70、PC80、PC 90、PC95等产品形式。卵磷脂含量在55%以下的大部分应用在保健食品、营养食品中,也可应用做医药辅料。60%-80%大部分应用在化妆品、药用辅料中,90%以上的主要应用在制药行业。

卵磷脂被誉为与蛋白质、维生素并列的“第三营养素”, 主要用于动脉粥样硬化,急、慢性肝炎脂肪肝肝硬化神经衰弱等。

卵磷脂可以降低血液表面张力,使血液黏度降低,减少循环阻力,进而保障营养丰富、含充足的血液畅通无阻地流向大脑。那么,在服用卵磷脂的时候应该注意一下几点:

1、食用大豆磷脂类保健品后,部分人群会有小便次数增加的现象。因为卵磷脂有利尿作用,可以调节肾功能,加快排泄体内毒素和多余水分,故而有小便次数增加的现象。因此,在干燥季节服用大豆磷脂类保健品时,应注意适当补充水分。

2、有些人服用卵磷脂后,感觉食欲增加,担心会发胖。卵磷脂对消化系统有调节作用,它能保护消化道黏膜,促进消化酶的分泌,加强胃肠道的吸收,所以有些胃肠功能不良或食欲不振的人会感觉自己食欲大增。这种情况下,一般不会出现体重明显增加现象,必要时注意调节和控制饮食即可。

3、卵磷脂虽然有诸多保健功能,而且适用人群相当广泛,能提高记忆力,因此很多家长都在给孩子补充卵磷脂类保健品。但是补充卵磷脂一定要因人而异。只要饮食结构合理,正常儿童体内的卵磷脂并不缺乏,只是在特殊时期才需要补充。

4、选择纯度较高的颗粒卵磷脂服用,因为这些产品去除了卵磷脂中的油脂和糖类等成分,纯度越高越容易被吸收,对于儿童、未过胖的孕妇或老年人等身体较为虚弱的人群来说,可以与牛奶、豆浆和果汁同时服用来补充营养。

5、不耐高温,温度在50℃以上,在一定时间内,活性会逐渐破坏而消失。因此,服用卵磷脂应以温水冲服为宜。

另外,虽然卵磷脂片属于保健品,但是对于婴幼儿和孕妇这类人群在使用时还是需要注意的,有需要的患者建议在相关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粥样硬化 脂肪肝 卵磷脂片

卵磷脂可辅助治疗脂肪肝

卵磷脂存在很多食物当中,是人体发展发育所需要的营养素之一,被誉为与蛋白质、维生素并列的“第三营养素”,是人体含量最高的膦脂,是构成神经组……详细>>

卵磷脂络合碘片能治眼病吗

眼病种类多,对应的治疗药物种类也多。那么,卵磷脂络合碘片能治眼病吗?能治疗哪些眼病呢? 详细>>

大豆卵磷脂的副作用

很多人在食用某样东西的时候都会一下子大量地服用,这是错误的,都说过犹不及,大豆卵磷脂也一样,即使它具有很好的功效与作用,都不可以一下子大……详细>>

卵磷脂片治疗脂肪肝效果好吗?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发病率一直在上升中。而且脂肪肝患者可能有食欲……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要如何选择中成药治疗?这7种中成药能有效防治!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常见的血管病变,中医认为本病属于本虚标实之证,而一些中成药对动脉粥样硬化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也是临床上常用的治疗药物,……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