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玉屏风颗粒能治疗感冒吗

2014-10-30 09:15:43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一种最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其中,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毒存在于病人的呼吸道中,在病人咳嗽、打喷嚏时经飞沫传染给别人。流行性感冒一般在冬春季流行的机会较多,每次可能有 20~40%的人会传染上流感。感冒药有多种多样,哪种才比较适合自己呢?这需要患者在专业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对症下药。玉屏风颗粒有益气、固表和止汗的功效。那么,玉屏风颗粒能治疗感冒吗?

  玉屏风颗粒以黄芪、防风、白术(炒).辅料为甘露醇、糊精、甜菊素、枸 橼酸为主要成分,具有益气,固表,止汗的功效,可用于表虚不固,自汗恶风,面色白光白,或体虚易感风邪者。

  有临床实验指出,在临床应用玉屏风颗粒防治感冒、流感及感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 染、支气管肺炎支气管哮喘体虚患儿30例,并设对、照组24例进行疗效观察,结果,治疗组30例,显效11例,有效16效,无效3例,对照组24例,显效6例,有效11例,无效7例。两组结果经统计学处理,治疗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

  另外,动物实验显示,玉屏风颗粒有较好的增强体力、对抗疲劳作用,能延长小鼠电刺激运动时间。鸡胚试验玉屏风颗粒对流行性感冒病毒A毒株15EID50、30EID50感染所致病变均有的抑制作用,且能灭活病毒。

  除了小儿、孕妇、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之外,一般感冒风寒的人都可使用玉屏风颗粒。同时,建议经常感冒的患者,应加强锻炼,提高抵抗力。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玉屏风颗粒可提高免疫力

随着秋冬低温天来临,流感的患病率也开始增加,如何提前预防流感,备受关注。医生表示,玉屏风颗粒可以有效提高人体抵抗力,预防流感病毒的侵害。详细>>

玉屏风颗粒 可作预防流感家庭常备药

换季时节,流感的患病率开始增加。医生建议,可在家里配备玉屏风颗粒,提高身体免疫力,预防感冒。详细>>

孕妇能用风寒感冒颗粒吗

孕妇与正常人一样也会患上各种疾病,孕妇作为临床用药的特殊人群之一,不仅要注意孕妇的情况,还要看药物对胎儿所带来的影响。因此对于孕妇用药应……详细>>

风寒感冒颗粒主要成分是什么

风寒感冒颗粒,顾名思义就是一种治疗风寒感冒的药物,生活中常见的感冒药是比较多的,但是多数的感冒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等成分,如果长期使用含……详细>>

橘红颗粒和小柴胡能否一起吃?

感冒伤风,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是由病毒、混合感染或变态反应引起的上呼吸道卡他性疾病;表现为鼻塞、流涕、打喷嚏、咳嗽、咽部不适及畏寒、低热……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