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注射用血凝酶的用法用量?

2016-11-08 09:46:08      家庭医生在线

注射用血凝酶含自巴西矛头蝮蛇(Bothrops atrox)的蛇毒中分离和纯化血凝酶,不含神经毒素及其它毒素。辅料为:甘露醇、明胶(水解)、氯化钙。注射用血凝酶主要是用于外科、内科、妇产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等临床科室的出血及出血性疾病;也可用来预防出血。注射用血凝酶的用法用量是什么?

注射用血凝酶为冻干粉针,白色或类白色冻干块状物或粉末。可用于需减少流血或止血的各种医疗情况,如:外科、内科、妇产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等临床科室的出血及出血性疾病;也可用来预防出血,如手术前用药,可避免或减少手术部位及手术后出血。

注射用血凝酶的用法用量?

临用前,用灭菌注射用水使溶解后,静注、肌注或皮下注射,也可局部用药。一般出血:成人1~2单位(1~2支);儿童0.3~0.5单位(约1/3~1/2支)。紧急出血:立即静注0.25~0.5单位(1/4~1/2支),同时肌肉注射1单位(1支)。各类外科手术:术前一天晚肌注1单位(1支),术前1小时肌注1单位(1支),术前15分钟静注1单位(1支),术后3天,每天肌注1单位(1支);咯血:每12小时皮下注射1单位(1支),必要时,开始时再加静注1单位(1支),最好是加入10ml的0.9%NaCl液中,混合注射;异常出血:剂量加倍,间隔6小时肌注1单位(1支),至出血完全停止。

使用注射用血凝酶需要注意的事项有:

1、播散性血管内凝血(DIC)及血液病所致的出血不宜使用注射用血凝酶。

2、血中缺乏血小板或某些凝血因子(如凝血酶原)时,注射用血凝酶没有代偿作用,宜在补充血小板或缺乏的凝血因子、或输注新鲜血液的基础上应用注射用血凝酶。

3、在原发性纤溶系统亢进(如:内分泌腺、癌症手术等)的情况下,宜与血抗纤溶酶的药物联合应用。

4、应注意防止用药过量,否则其止血作用会降低。

5、使用期间还应注意观察病人的出、凝血时间。

另外,还需要了解注射用血凝酶使用禁忌:

1、虽关于血栓的报道,为安全计,有血栓病史者禁用。

2、对注射用血凝酶或同类药品过敏者禁用。

注射用血凝酶不良反应发生率较低,偶见过敏样反应。如出现此类情况,可按一般抗过敏处理方法,给予抗组胺药或/和糖皮质激素及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血及出血性疾病 注射用血凝酶

勿用饮料送服药物

用饮料送服药物,在忙碌的白领中并不鲜见。刘女士因事务繁忙,随手用咖啡送服止痛药布洛芬(芬必得),结果导致急性胃出血。 详细>>

奥美拉挫是常见的胃病用药,要注意这4点!

胃痛、胃胀、胃不适是比较常见的。而生活中很多人在胃部感觉不适时会服用药物来缓解症状,其中奥美拉唑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奥美拉唑是一种质子汞抑……详细>>

脑出血的恢复期该如何治疗?主要治疗药物有这6种!

脑出血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脑血管破裂,继而导致的脑实质出血,具有发病急,死亡率高,致残率高等特点,大多数患者会遗留有偏瘫、感觉障碍、运动……详细>>

蕲蛇酶注射液怎么用?

蕲蛇酶注射液是一种无色澄明液,主含蕲蛇酶成分,善用于急性脑梗塞的治疗。急性脑梗塞病情经常是突然起病,经常发病于休息或安静睡眠,起病在若干……详细>>

产后逐瘀片有哪些作用?

产后逐瘀片对于治疗产后体虚、气滞血瘀、面部色斑等引起的诸多疾病有一定治疗改善作用。产后逐瘀片具体的作用体现在哪里?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