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注射用核黄素磷酸钠的功效有哪些

2016-11-18 09:44:27      家庭医生在线

结膜炎是眼科的常见疾病,常见症状为患眼异物感、烧灼感、眼睑沉重、分泌物增多,当病变累及角膜时可出现畏光、流泪及不同程度的视力下降,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注射用核黄素磷酸钠是治疗结膜炎常用的药物,注射用核黄素磷酸钠的功效有哪些?

结膜炎是最常见的眼部传染病之一,但是其发病率目前尚未确定。结膜炎的病因可根据其不同性质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大类。由于大部分结膜与外界直接接触,因此容易受到周围环境中感染性(如细菌、病毒、及衣原体等)和非感染性因素(外伤、化学物质及物理因素等)的刺激,而且结膜的血管和淋巴组织丰富,自身及外界的抗原容易使其致敏。此外,核黄素能增进视力,减轻眼睛疲劳,缺乏时也可导致结膜炎。

注射用核黄素磷酸钠可以补充核黄素参与体内生物氧化与能量代谢,与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核酸和脂肪的代谢有关,可提高肌体对蛋白质的利用率,促进生长发育,维护皮肤和细胞膜的完整性。具有保护皮肤毛囊粘膜及皮脂腺的功能。因此可用于由核黄素缺乏引起的口角炎、唇炎、舌炎、眼结膜炎及阴囊炎等疾病的治疗。

注射用核黄素磷酸钠注入体内后,与蛋白质分离,在上消化道转变为游离型维生素B2后,在小肠上部被吸收。当摄入量较大时,肝肾常有较高的浓度,但身体贮存维生素B2的能力有限,超过肾阈即通过泌尿系统,以游离形式排出体外,因此每日身体组织的需要必需由饮食供给。

在使用注射用核黄素磷酸钠时要注意:大量使用本药后尿液呈黄色(或黄绿色),也可引起类似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状。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尚不明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膜炎 注射用核黄素磷酸钠

果糖二磷酸钠片对人体的作用

果糖二磷酸钠片的主要成分是果糖二磷酸钠,而果糖二磷酸钠是存在于人体的细胞代谢物,果糖二磷酸钠片对人体的作用是什么? 详细>>

果糖二磷酸钠片用于心绞痛效果如何

心绞痛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类疾病,除了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与健康之外,还会对患者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患者需要重视心绞痛并积极治疗。果糖二磷酸……详细>>

糖尿病等病患慎用地塞米松磷酸钠

地塞米松磷酸钠是常用于过敏性疾病,具有抗过敏、抗炎、抗风湿、免疫抑制作用等作用。地塞米松磷酸钠多用于结缔组织病,活动性风湿病,类风湿性关……详细>>

色甘酸钠滴眼液对过敏性结膜炎有效吗?

春季是很多过敏性疾病的高发期,眼部也不例外,其中多为因春季过敏而引起的结膜炎。春季结膜炎是一种过敏反应性结膜炎,,是结膜对外界变应原产生……详细>>

孕妇可以使用注射用氨磷汀吗?

随着女性晚期卵巢癌病情的不断恶化,许多患者都必须尽早接受放疗治疗。氨磷汀属注射剂,晚期卵巢癌患者是可以在放疗前注射用氨磷汀,可以减轻化疗……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