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过量服用奋乃静片怎处理?

2016-06-08 10:05:41      家庭医生在线

奋乃静片对幻觉妄想、思维障碍、精神分裂症或其他精神病性障碍、淡漠木僵及焦虑激动等症状有较好的疗效,适用于器质性精神病、老年性精神障碍及儿童攻击性行为障碍。但用药应注意用法用量,患者过量服用奋乃静片应怎么处理?

精神分裂症病人的精神症状表现为严重的思维紊乱、言语杂乱无章、行为缺乏目的性,这类病人也可能出现自伤或伤人毁物。家属要保管好家里的刀、剪、火、煤气等危险物品,但最根本的办法,是使用药物来控制病人病情。

奋乃静片对幻觉妄想、思维障碍、淡漠木僵及焦虑激动等症状有较好的疗效。用于精神分裂症或其他精神病性障碍。因镇静作用较弱,对血压的影响较小。适用于器质性精神病、老年性精神障碍及儿童攻击性行为障碍。还可止呕,各种原因所致的呕吐或顽固性呃逆

奋乃静片口服后分布至全身,经胆汁排泄,部分在肠道中重吸收,半衰期(t1/2)为9小时。奋乃静片可通过脐血进入胎儿,可从母乳中排出。奋乃静片具有高度的亲脂性与蛋白结合率。小儿与老龄者对奋乃静片的代谢与排泄均明显降低。

1、治疗精神分裂症:从小剂量开始,一次2~4mg,一日2~3次。以后每隔1~2日增加6mg,逐渐增至常用治疗剂量一日20~60mg。维持剂量一日10~20mg。

2、用于止呕:一次2~4mg,一日2~3次。

那么,过量服用奋乃静片会怎样?

奋乃静片的药物过量是:

中毒症状:

1、中枢神经系统:有烦燥不安、失眠等兴奋症状。对有惊厥史者,尤其是儿童应特别注意,易产生四肢震颤、下颌抽动、言语不清等。

2、心血管系统:心悸,四肢发冷,血压下降直立性低血压,持续性低血压休克,并可导致房室传导阻滞及室性过早搏动,可致心跳骤停。

处理:

1、如服用大量奋乃静片,立即刺激咽部,催吐。在6小时内用1:5000高锰酸钾液或温开水洗胃,奋乃静片易溶于水,而且能抑制胃肠蠕动,故必须反复洗胃,直至胃内回流液澄清为止。因奋乃静片镇吐作用强,故用催吐药效果不好。

2、静脉注射高渗葡萄糖注射液,促进利尿,排泄毒物,但输液不宜过多,以防心力衰竭和肺水肿。3。依病情给予对症治疗及支持疗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 奋乃静片

利培酮片怎样正确服用

要发挥药物最大的疗效治疗疾病,前提是了解药品的用法用量,正确使用药品。利培酮片主要应用于治疗急、慢性精神分裂症,以及其它各种精神病性状态……详细>>

老年人怎么正确服用利培酮

精神分裂症是一组病因未明的精神病,与现实缺乏联系,存在幻觉、妄想和异常思维,社会功能明显损害。精神分裂症需要及时治疗。目前,治疗精神分裂……详细>>

药监局增加氯氮平片警示语

氯氮平片适用于急性与慢性精神分裂症的各个亚型,对幻觉妄想型、青春型效果好。也可以减轻与精神分裂症有关的情感症状。最近药监局修改氯氮平片说……详细>>

谷氨酸片有什么作用?

谷氨酸是组成生物体内各种蛋白质的20种氨基酸之一,它大量存在于谷类蛋白质中,在生物体内的蛋白质代谢过程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参与动物、植物和……详细>>

使用舒必利片有哪些注意事项

精神分裂症是由一组症状群所组成的临床综合征,它是多因素的疾病。如果确诊是精神分裂症,需要接受系统的、个体化的药物治疗,舒必利片就是一种可……详细>>

  • 王立伟

  • 王希达

  • 蔡焯基

  • 黄继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