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欧盟限制降钙素产品的使用

2012-09-06 19:49:10      家庭医生在线

2012年7月19日,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完成了一项对含降钙素药品的利益和风险的评估,结论为:有证据显示,长期使用此类药品可导致癌症风险小幅增高。人用药品管理委员会(CHMP)建议,应将此类药品仅应用于短期治疗Paget病、因突然制动导致的急性骨缺失和癌症引起的高钙血症。该委员会的另一结论为,在骨质疏松症治疗中,含降钙素药品的获益未能超出其带来的风险,因此不应再将此类产品用于骨质疏松症的治疗。

降钙素是一种能增加骨钙量和降低血液中钙浓度的激素。实验室中生产的降钙素用作药物,用于治疗和预防骨钙丢失的疾病。在欧盟,这些药物用于治疗骨质疏松症、Paget病(一种影响骨重塑并可能导致骨变形的疾病)和癌症引起的高钙血症,也用于预防突然制动引起的急性骨缺失,如近期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患者。含降钙素药品的注射液或输注液(用于静脉点滴)于1973年起在欧盟上市销售,鼻腔喷雾剂也于1987年起上市销售。这些制剂目前已在多数欧盟国家上市销售。

之前有两项对一种尚未批准的口服降钙素的研究的初步结果提示,此类药品与前列腺癌之间可能存在关联性,因此CHMP启动了此次评估。上述两项研究的结果是在2010年11月上报欧盟国家的监管机构的。2004年,英国的药品监管机构曾对降钙素与前列腺癌之间的可能关联性进行了研究,但基于当时的证据,无法明确二者之间的因果关系。欧盟的PhVWP在2009年和2010年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研究,结论为无法排除降钙素与前列腺癌进展之间存在因果关联。在接到上述关于未批准口服药物的研究数据后,英国药品管理当局要求CHMP进行一项对含降钙素药品的风险-效益平衡的全面评估,并提出关于维持、变化、暂停或撤销其在欧盟市场授权的意见。

除上述两项未批准口服降钙素药品的研究数据之外,CHMP还回顾了药品上市公司提供的所有可获取的含降钙素药品的效益和风险数据,以及来自学术文献和来自第三方的数据。此外,CHMP还回顾了上市后安全性数据、随机对照研究和实验性癌症研究中的数据。

在对所有可获取数据进行评估后,CHMP指出,长期接受降钙素治疗的患者中发生各种类型癌症的患者比例要高于服用安慰剂的患者。尽管这些研究中报告的癌症发生率较低,但可以看到不同剂型癌症发生率的增高幅度不同,口服剂型增高幅度最小(0.7%),鼻用剂型的增高幅度最大(2.4%)。考虑到长期使用此类药物的癌症发生率增高以及降钙素在绝经后骨质疏松症治疗中降低椎体骨折的效益的有限性,CHMP认为,在这种情况下,降钙素治疗的效益未能超出其带来的风险。因为鼻腔喷雾剂仅用于骨质疏松症的治疗,故CHMP建议停用这一剂型。降钙素仅在以下应用适应症中保持有利的效益-风险平衡:治疗无法采用其他药物治疗的Paget病患者、预防因突然制动导致的急性骨缺失(如近期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患者)以及治疗癌症引起的高钙血症。但即使是用于这些适应症,CHMP仍建议使用最小有效剂量和尽可能缩短使用时间。

CHMP对患者的建议: ·不再将降钙素用于治疗骨质疏松症。建议正在使用降钙素鼻腔喷雾剂或其他剂型降钙素治疗骨质疏松症的患者在定期随诊时咨询医生,医生将为其推荐合适的替代治疗。

·正在接受注射降钙素治疗的患者如有任何疑问,应咨询其医生或药剂师。

CHMP对处方医生的建议: ·处方医生应注意,降钙素不再用于治疗骨质疏松症。

·目前,可以使用的降钙素剂型仅为注射或输注溶液,并且仅可用于:

- 预防突然制动导致的急性骨缺失,建议治疗期为2周,最长不超过4周;

- Paget病,仅限用于对其他治疗无效或不适于使用其他治疗的患者,并且通常将治疗期限定为3个月(考虑到风险与效益,也可给予更长期治疗和定期重复治疗);

- 癌症引起的高钙血症。

·降钙素治疗应使用最小的有效剂量并尽可能缩短治疗期。

资料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钙为何要用降钙素?

降钙素,顾名思义其的确有降钙的功能。那么,既然其能降钙,为何又能补钙呢?这到底降的是什么钙呢?这要从甲状腺和甲状旁腺的生理功能谈起。 详细>>

人体为什么要降钙?

钙(钙离子)是重要的人体组成之一,在人体内一般以钙离子形式存在。钙在人体内含量很大,绝大部分储存在与人体的骨骼和牙齿,少量储存在人体的血……详细>>

降钙素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老年人由于消化功能减退,钙的吸收减少,血钙低,血钙自稳系统发挥作用,甲状旁腺素就会不断动员骨骼中的钙释放进入血液,补充血钙的不足,不断造……详细>>

鲑鱼降钙素喷鼻剂

鲑鱼降钙素喷鼻剂详细>>

老年人补钙需补充维生素D

老年人补钙时,应补充足量的维生素D,使机体最大程度地利用钙元素。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