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急性心肌梗塞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肌梗死老年人心肌梗死心室间隔穿破无痛性心肌梗死青年心肌梗死

使用香丹注射液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2016-06-08 09:52:19      家庭医生在线

香丹注射液由丹参、降香两味中药制成,具有扩张冠脉、增加冠脉血液量、保护心肌缺血缺氧、清除自由基、保护肝损害、镇静、改善血液流变学等作用。现在临床上将香丹注射液用于治疗心绞痛、心肌梗塞、脑缺氧、脑栓塞、神经衰弱等疾病。在使用香丹注射液治疗时,需要注意什么呢?

香丹注射液的用法用量为肌内注射,一次2ml,一日1~2次。静脉滴注,一次10~20ml,用5~10%葡萄糖注射液250~500ml稀释后使用,或遵医嘱。使用香丹注射液治疗心绞痛、心肌梗塞、脑缺氧、脑栓塞、神经衰弱等疾病时,有以下一些注意事项:

1、香丹注射液不良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应在有抢救条件的医疗机构使用,用药后出现过敏反应或其他严重不良反应应立即停药并及时救治。

2、严格按照香丹注射液说明书规定的功能主治使用,禁止超功能主治用药。

3、严格掌握用法用量及疗程。按照香丹注射液说明书推荐剂量、疗程使用香丹注射液。不超剂量和长期连续用药。

4、用药前应仔细询问患者用药史和过敏史,对过敏体质者慎用。

5、不宜在同一容器中与下列药物混用:

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如硫酸庆大霉素、硫酸阿米卡星、硫酸妥布霉素、硫酸萘替米星(尼泰欣)等注射液。

生物碱盐类:如盐酸罂粟碱、利血平、盐酸络贝林(盐酸山梗菜碱)、硫酸阿托品、硫酸麻黄碱、硝酸士的宁等注射液。

人工合成的含氮杂环类有机盐类化合物:如盐酸雷尼替丁、盐酸硫胺(维生素B1)、盐酸吡多辛(维生素B6 )、盐酸氯丙嗪(冬眠灵)、盐酸异丙嗪(非那根)、乳酸环丙沙星、心得安注射液。

其它:蛋白质和重金属盐类

6、香丹注射液是纯中药制剂,保存不当可能影响产品质量,所以使用前必须对光检查,发现药液出现混浊、沉淀、变色、漏气等现象时不能使用。

7、香丹注射液稀释应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要求配制,不得随意改变稀释液的种类、稀释浓度和稀释溶液用量。配药后应坚持即配即用,不宜长时间放置。

8、严禁混合配伍,谨慎联合用药。中药注射液应单独使用,禁忌与其他香丹注射液混合配伍使用。谨慎联合用药,如确需要联合使用其他香丹注射液时,应谨慎考虑与中药注射剂的间隔时间以及药物相互作用等问题。

9、对老人、儿童、肝肾功能异常患者等特殊人群和初次使用中药注射剂的患者应慎重使用,加强监测。对长期使用的在每疗程间要有一定的时间间隔。

10、加强用药监护。用药过程中应缓慢滴注,同时密切观察用药反应,特别是开始30分钟。如发现异常,应立即停药,采取积极措施救治患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塞 心绞痛 香丹注射液

香丹注射液的用药须知事项

香丹注射液的主要成份是:丹参、降香,有扩张血管,增进冠状动脉血流量的作用,可用于心绞痛,亦可用于心肌梗塞等。 香丹注射液的用药须知事项有……详细>>

使用核黄素磷酸钠注射液注意事项是什么

核黄素磷酸钠注射液是核黄素补充剂。核黄素(维生素B2)是人体重要营养素,在能量代谢中起关键作用。注射用核黄素磷酸钠为黄素单核苷酸(FMN……详细>>

使用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的注意事项?

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适用于铜绿假单胞菌及部分其他假单胞菌、大肠埃希菌、变形杆菌属等所致的严重感染,如复杂性尿路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等。那么……详细>>

刺五加注射液的使用注意事项

刺五加注射液主要成分为刺五加,用于治疗因为肝肾不足等导致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动脉硬化,脑血栓形成,脑栓塞等,也可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合并……详细>>

茵栀黄注射液的用药注意事项

茵栀黄注射液为橙红色的澄明液体,具有清热,解毒,利湿,退黄的功效,可辅助治疗急性、迁延性、慢性肝炎等疾病。患者使用茵栀黄注射液的注意事项……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