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支气管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地塞米松片的用法用量?

2016-05-11 09:59:24      家庭医生在线

地塞米松片为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主要成份是地塞米松,主要用于过敏性与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疾病。如结缔组织病,严重的支气管哮喘,皮炎等过敏性疾病,溃疡性结肠炎急性白血病恶性淋巴瘤等。在使用地塞米松片时,除了需要关注其治疗作用,最需要了解其用法用量,地塞米松片的用法用量是怎样的?

地塞米松片可影响免疫反应的多个环节,包括可抑制巨噬细胞吞噬功能,降低网状内皮系统消除颗粒或细胞的作用,可使淋巴细胞溶解,以致淋巴结、脾及胸腺中淋巴细胞耗竭。此作用对T细胞较明显,其中辅助性T细胞减少更著。还可降低自身免疫性抗体水平。基于以上抗炎及抗免疫作用,故可缓解过敏反应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症状。

地塞米松片的用法用量是怎样的?用药剂量是与治疗效果和不良反应密切相关的重要问题,应给予高度重视。由于体重、身高、体表面积等均随年龄增加而改变,不同年龄儿童用药剂量差别很大。药物剂量计算方法很多,包括根据体重、体表面积计算;或以年龄估算等方法。用药量计算方法虽然不难,但由于疾病不同、体质不同,每个人对药物的敏感性不同,也有个体差异,故应遵医嘱用药。

地塞米松片的用法用量为口服。成人开始剂量为一次0.75~3.00mg,一日2~4次。维持量视病情而定,约一日0.75mg。

地塞米松片较大剂量易引起糖尿病、骨质疏松、消化道溃疡和类柯兴综合征症状,对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抑制作用较强。并发感染为主要的不良反应。

服用地塞米松片治疗结缔组织病、支气管哮喘、皮炎等症状时,需要注意什么?

1、高血压、血栓症、胃与十二指肠溃疡、精神病、电解质代谢异常、心肌梗死、内脏手术、青光眼等患者一般不宜使用。特殊情况下权衡利弊使用,但应注意病情恶化的可能。

2、结核病、急性细菌性或病毒性感染患者慎用,如确有必要应用时,必须给予适当的抗结核、抗感染治疗。

3、长期服药后,停药前应逐渐减量。4.糖尿病、骨质疏松症、肝硬化、肾功能不全、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患者慎用。

以上就是地塞米松片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项的相关介绍,使用地塞米松片前还应注意对地塞米松片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有过敏史患者禁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哮喘 结缔组织病 地塞米松片

醋酸地塞米松片的注意事项

在用药之前,患者不仅要了解药品的治疗效果、不良反应外,更要了解其注意事项,正确用药,发挥药物最大疗效。醋酸地塞米松片是一种主要用于过敏性……详细>>

醋酸地塞米松片治疗支气管哮喘效果怎样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以及呼吸困难的梗阻性呼吸道疾病。治疗支气管哮喘有多种药物,醋酸地塞米松片就是其中一种。详细>>

地塞米松的副作用

地塞米松是糖皮质激素,具有抗炎、抗内毒素、抑制免疫、抗休克及增强应激反应等药理作用,故广泛应用于各科治疗多种疾病,如自身免疫性疾病,过……详细>>

使用布地奈德需要注意什么

布地奈德是具有高效局部抗炎作用的糖皮质激素药,具有多种剂型如:布地奈德鼻喷雾剂、布地奈德混悬液、布地奈德气雾剂等。可用于糖皮质激素依赖性……详细>>

吡嘧司特钾片对于支气管哮喘的治疗如何

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常具有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嗽等症状,多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