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加拿大更新他汀类药物说明书增加血糖水平升高和糖尿病风险

2013-02-28 11:13:30      家庭医生在线

加拿大卫生部于2013年1月24日发布消息,更新了所有降胆固醇药物(亦称他汀类药物)的说明书,增加了血糖水平升高风险及在已经存在糖尿病疾病风险的患者中小幅升高的糖尿病风险。

根据对所有可获得数据的评估结果,加拿大卫生部得出结论认为,糖尿病风险主要见于已存在糖尿病风险因素的患者中,例如已有葡萄糖水平或者甘油三酯水平升高、肥胖或者高血压者,但是他汀类药物在减少血液胆固醇方面的整体心血管获益依然大于其风险。

目前在加拿大上市的他汀类药物中,六种他汀类药物的药物说明书中已经增加了有关血糖水平升高和糖尿病风险增加的新的警示内容,其中包括如何识别高风险患者的信息。这六种他汀类药物分别为阿托伐他汀、洛伐他汀、罗素伐他汀、辛伐他汀、普伐他汀和氟伐他汀。

新说明书建议医务人员应对使用他汀类药物的糖尿病高危患者进行密切监测。正在使用他汀类药物并且存在糖尿病风险的患者,或者不确定自己是否存在风险,应向医务人员进行咨询。在向医务人员咨询之前,不应该停止使用他汀类药物;正在使用他汀类药物的患者如果出现了与血糖升高有关的症状,例如严重尿频、口渴或者饥饿,应立即就医。

此外,加拿大卫生部以前曾就他汀类药物使用相关风险告知了公众,包括记忆缺失和肌肉损害等。他汀类药物的药品说明书中也注明了这些风险。

资料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拿大发布针对辛伐他汀增加肌病风险的新的安全推荐剂量

2012年11月7日加拿大卫生部发布了针对辛伐他汀增加肌病/横纹肌溶解症风险的新的安全推荐剂量。经过与加拿大卫生部协商,Merck加拿大……详细>>

英国发布他汀类药物的获益/风险分析报告

2014年5月,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发布了关于他汀类药物的获益/风险的报告,分析了他汀类药物导致的肌病风险,提示处方时的……详细>>

英国更新辛伐他汀的禁忌症

英国药物管理局(MHRA)与2012年8月发布了辛伐他汀禁忌症的更新情况。详细>>

加拿大更新他汀类药物说明书增加血糖水平升高和糖尿病风险

加拿大卫生部于2013年1月24日发布消息,更新了所有降胆固醇药物(亦称他汀类药物)的说明书,增加了血糖水平升高风险及在已经存在糖尿病疾……详细>>

他汀类药物需谨慎使用!

他汀类药物具有调节血脂作用,在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中早期应用能够抑制血管内皮的炎症反应,稳定粥样斑块,改善血管内皮功能,延缓动脉粥样硬……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