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加拿大警告多西他赛的呼吸相关严重不良反应

2013-02-28 11:13:30      家庭医生在线

多西他赛(Taxotere)属于注射性化疗药品,于1995年12月31日在加拿大首次上市。目前该药品被用于治疗乳腺癌、非小细胞性肺癌、卵巢癌前列腺癌,以及头颈部的鳞状上皮细胞肿瘤。目前,在加拿大上市的仿制药名为多西他赛注射液

多西他赛属于紫杉类(taxanes)抗肿瘤药物。此类药物通过破坏细胞分裂所必需的微管系统而发挥作用。特别是该药物能促进微管的组合和稳定,导致生成没有正常功能的微管束,从而抑制细胞内的有丝分裂。

已知包括多西他赛在内的几种抗肿瘤药都具有肺毒性,可能导致各种病理性综合症,病变范围从非特异性的呼吸困难到肺炎等,可能导致永久性肺纤维化,甚至可能导致死亡。此类药物相关肺损伤往往是细胞功能障碍所造成的,细胞功能障碍可引发细胞凋亡,或者通过损害细胞和组织修复程序而导致损伤。

截至2012年7月31日,加拿大卫生部共收到31份疑似与使用多西他赛有关的呼吸相关不良反应报告,不良反应包括肺炎、间质性肺炎、肺部浸润或呼吸衰竭等。在这些病例中,23名患者需要住院治疗。9例报告死亡结局。患者年龄从34岁至69岁。4例患者未报告年龄。出现不良反应的时间各不相同,有的是单次用药后数天,也有多次用药几周后出现。

文献中也有关于多西他赛注射液和呼吸相关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患者单独使用多西他赛,或与其他抗肿瘤药物联合用药。报告的不良反应包括肺炎或间质性肺炎、肺部浸润、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呼吸衰竭、间质浸润和肺孢子虫性肺炎等。其中部分病例导致死亡结局。例如,有一篇文章描述了4例患者均出现严重间质性肺炎,除多西他赛相关毒性外,无法提供任何其他解释1。这些患者均未出现肺部转移性疾病,在接受化疗前,肝功能均正常。患者在接受多西他赛治疗1至2周内,出现急性呼吸困难和发热症状。这4名患者最终均进展为进行性间质性浸润和呼吸衰竭。其中两名患者死于相关并发症。

近期,加拿大卫生部对多西他赛加拿大产品专论进行了更新,在警告和注意事项章节中增加了潜在呼吸相关不良反应,同时还在上市后药物不良反应章节中增加了肺炎,间质性肺炎,肺部浸润和呼吸衰竭。更新产品说明书旨在提醒医务人员注意多西他赛有可能增加呼吸相关严重不良反应的风险,同时也能促使尽早识别风险,并进行适当干预。

资料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警告多西他赛的酒精中毒症状风险

多西他赛是一种抗肿瘤化学药物,可用于治疗多种不同类型的癌症,包括乳腺癌、前列腺癌、胃癌,头颈癌和非小细胞肺癌等。详细>>

加拿大发布针对辛伐他汀增加肌病风险的新的安全推荐剂量

2012年11月7日加拿大卫生部发布了针对辛伐他汀增加肌病/横纹肌溶解症风险的新的安全推荐剂量。经过与加拿大卫生部协商,Merck加拿大……详细>>

长期服用地氯雷他定片会有什么不良反应

夏季,是比较容易过敏的季节,很多人当出现瘙痒性皮肤病或慢性荨麻疹时,就会服用地氯雷他定片。但是,地氯雷他定片可以长期服用吗?那么,长期服……详细>>

加拿大警告加兰他敏的严重皮肤反应风险

在加拿大,氢溴酸加兰他敏(商品名:REMINYL ER)用于治疗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氏病(一种痴呆症)。使用该药的患者报告了非常罕见的严……详细>>

“四大名药”点评

多西他赛(TXT,多烯紫杉醇) 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