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加拿大警告与艾塞那肽相关的胰腺癌风险

2013-05-31 10:48:17      家庭医生在线

《加拿大药品不良反应通讯》2013年4月第23卷第2期发布了与艾塞那肽相关的胰腺癌风险的信息。艾塞那肽(百泌达)是一种合成的肠降血糖素----胰高血糖素样多肽-1(GLP-1)类似物,GLP-1具有一定的血糖调节功能1–3。2011年5月31日,艾塞那肽在加拿大上市,其适应症为:当2型糖尿病(T2DM)患者的饮食、运动和其他降糖治疗法提供充分血糖控制时,与这些降糖治疗联合管理T2DM1。艾塞那肽需经皮下注射给药。

在正常葡萄糖稳态中,吞入食物后刺激小肠的内分泌细胞释放GLP-1,并通过其他作用促进胰岛素分泌2,4。但在T2DM或葡萄糖耐量受损的患者中,血浆GLP-1水平降低3。体外研究显示,艾塞那肽可与人体内GLP-1受体结合并激活该受体1,从而刺激机体胰腺?细胞分泌胰岛素,可增强葡萄糖的依赖性胰岛素分泌,并恢复第一时相胰岛素分泌。对于T2DM患者,在高血糖期间,艾塞那肽还可抑制胰高血糖素的分泌。这些作用结合在一起,通过调控葡萄糖释放和葡萄糖处置来降低空腹和餐后血糖浓度。

在艾塞那肽上市之后发现了更多不良反应信息。一项研究分析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不良事件报告系统数据库中2004至2009年期间报告的与使用艾塞那肽相关的不良事件5。结果发现,报告的使用艾塞那肽患者的胰腺癌事件发生率为对照组的2.9倍。但该研究受到多种局限性和潜在混淆因素的影响。与上述结果一致,一项对德国自发报告的分析也发现与艾塞那肽治疗相关的胰腺癌报告率异于其他降糖治疗6。学术文献讨论了多种可能参与介导艾塞那肽与胰腺癌发生潜在关联的作用机制5,7。但由于证据有限,需要进行更多长期的前瞻性研究和持续监测。

另外,还有其他一些已知的与胰腺癌相关的危险因素。尽管糖尿病与胰腺癌发生之间的关系非常复杂,但T2DM与胰腺癌风险增高的相关性是确定的8。

加拿大当前的艾塞那肽产品手册在上市后药物不良反应章节中包含以下不良反应术语:胰腺腺癌、胰腺癌、胰腺转移癌、无法切除的胰腺癌、胰腺癌复发和II期胰腺癌1。截止至2012年10月31日,加拿大卫生部收到了6份可疑与艾塞那肽相关的不良反应报告,无一报告涉及胰腺癌。2010年5月27日,另一种GLP-1受体激动剂利拉鲁肽(诺和力)在加拿大上市,截止至2012年10月31日,在加拿大未收到可疑与利拉鲁肽相关的胰腺癌报告。

加拿大卫生部鼓励医疗卫生专业人员报告任何可疑与艾塞那肽或利拉鲁肽相关的不良反应。在报告不良反应时,同时提供艾塞那肽或利拉鲁肽的治疗或暴露持续时间、合并用药以及T2DM发病时间等信息是非常重要的。这些信息可能有助于进一步评估可疑与艾塞那肽或利拉鲁肽相关的不良反应。

资料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塞那肽等药获欧盟CHMP批准扩大适应症

近日,欧洲药品管理局(EMA)人用医药产品委员会(CHMP)召开10月份评审会议,推荐批准Bydureon(艾塞那肽)等6款药物扩大适应……详细>>

华邦新品“注射用胸腺五肽”已在全国上市

据报道,重庆华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委托重庆瑞尔嘉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新药“力君太——注射用胸腺五肽”全国总代理,由于胸腺五肽的质量可控性效……详细>>

胸腺肽肠溶胶囊副作用大吗

胸腺肽肠溶胶囊是一种免疫增强剂,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乙肝、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的治疗。对于药物的使用,除了药物治疗疾病的有效性之外,还应……详细>>

胸腺五肽可用于免疫调节

“胸腺五肽”为免疫调节药。胸腺五肽由精氨酸、赖氨酸、天门冬氨酸、缬氨酸、酪氨酸五种氨基酸组成。具有诱导T细胞分化、促进T淋巴细胞亚群发育……详细>>

艾条灸的最佳时间

艾灸是中医五大主流疗法中唯一具有物理和药理综合疗效的学科,是古今公认的补充阳气最有效的方法。艾灸养生不只是调养身体,养心更是关键。艾灸这……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