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帕金森病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帕金森综合征老年帕金森病帕金森病-痴呆-肌萎缩侧索硬化症

澳大利亚警告与抗胆碱能药相关的认知功能障碍风险

2013-07-24 10:37:26      家庭医生在线

澳大利亚治疗产品管理局(TGA)在2013年6月警告了与抗胆碱能药物相关的认知功能障碍风险。

抗胆碱能药物是一类能阻断乙酰胆碱的毒蕈碱样作用的药物,并具有广泛的应用。具有明确抗胆碱能特性的药物包括止吐药(如异丙嗪)、抗帕金森病药(如苯扎托品)、胃肠解痉药(如普鲁本辛)、膀胱解痉药(如oxybutinin和托特罗定)和抗抑郁药(如丙咪嗪)。抗胆碱能药物的注意事项包括慎用于老年患者,因为老年患者对这类药物的不良反应更加敏感,特别是可诱发或加重意识混乱。抗胆碱能药物用于老年患者时,应从低剂量开始用药,缓慢加量至最小有效剂量[1]。

最近两项研究对老年患者认知功能障碍进行了评价。其中一项研究对13004名65岁及以上的患者随访了2年,研究开始时,4%的患者使用的药物具有一定的抗胆碱能特性[2]。这些患者与未服用抗胆碱能药的患者相比,在简易精神状态检查(MMSE)中分值多下降了0.33点。另一项研究对1652名70岁以上的非洲裔美国人随访了6年,在研究开始时,11%的患者使用的药物具有明确的抗胆碱能特性[3]。与没有服用抗胆碱能药物的患者相比,这些患者出现认知功能障碍的风险增加了1.43倍,而且风险随着抗胆碱能药物使用数量的增加而增高。

由于存在认知功能障碍的风险,TGA建议卫生专业人员对老年患者慎用抗胆碱能药物。在服用具有抗胆碱能特性的药物治疗任何适应症(包括非神经系统的适应症)的老年患者中,应考虑常规检查认知功能。此外,使用其他不具有抗胆碱能特性的替代药物治疗也可以降低此风险的发生。

参考信息:

1. Boustani M, Campbell N, Munger S, Maidment I, Fox C。 Impact of anticholinergics on the aging brain: a review and practical application。 Aging Health 2008;4:311-20。

2. Fox C, Richardson K, Maidment ID, Savva GM, Matthews FE, Smithard D, et al。 Anticholinergic medication use and cognitive impairment in the older population: the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 cognitive function and ageing study。 J Am Geriatr Soc 2011;59:1477-83。

3. Campbell NL, Boustani MA, Lane KA, Gao S, Hendrie H, Khan BA, et al。 Use of anticholinergics and the risk of cognitive impairment in an African American population。 Neurology 2010;75:152-9。

资料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帕金森患者慎用抗胆碱能药物

抗胆碱能药物是很多帕金森病患者选择的药物,据北京帕金森病专家吕峰(电话400-6500-140)了解,抗胆碱能药物可能使老年人体能迅速下……详细>>

澳大利亚警告曲马多口服滴剂不适用于12岁以下儿童

曲马多口服滴剂未被批准用于12岁以下儿童,说明书中未提供该年龄组的用药说明。该药尚未确立在儿童中的安全性和疗效;该药为处方药,应仅适用于……详细>>

抗过敏药物如何选择?这5种抗过敏药物很常见!

过敏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引起过敏的原因有很多,有的人本身就是过敏体质,一旦接触到过敏原,就会导致过敏现象的出现。过敏的程度不同,患……详细>>

南开大学抗脑胶质瘤药物获孤儿药认定

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悦教授团队历时8年攻关的编号为ACT001的抗脑胶质瘤药物,日前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孤……详细>>

抗流感新药快速获批 多家公司展开布局

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下称“药监局 ”)网站宣布,批准抗流感新药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上市。此次,为加快新药上市进程,采取了新的审评……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