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澳大利亚提示贝伐珠单抗的坏死性筋膜炎风险

2013-09-03 20:10:27      家庭医生在线

澳大利亚药品管理当局告知医疗保健专业人员,近期澳大利亚已经对贝伐珠单抗(阿瓦斯汀)的产品信息(PI)进行了更新,将坏死性筋膜炎的风险纳入了注意事项。

贝伐珠单抗为抗肿瘤药物,是一种选择性与人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结合并抑制其生物活性的人单克隆抗体。抑制VEGF活性可减少肿瘤血管形成,遏制肿瘤生长。

坏死性筋膜炎是一种危及生命的软组织细菌感染。其特征为快速播散性浅筋膜和皮下组织坏死。主要症状包括受累区域突发严重疼痛、皮肤发红、发热、肿胀或出现充满液体的水疱、受累区域皮肤呈鳞片状、脱皮或颜色改变、以及发热等,还可伴发意识混乱、昏厥或头晕等其他症状。

在全球范围内的临床试验和上市后使用过程中,有少数接受贝伐单抗的患者报告有坏死性筋膜炎,其中一些病例为致死性损害。在澳大利亚接受贝伐珠单抗治疗的患者中,尚无坏死性筋膜炎报告。

报告的病例显示,多种不同类型的癌症患者都可发生坏死性筋膜炎。但发现与贝伐珠单抗相关的感染发生率很低,并且通常继发于伤口愈合并发症、胃肠道穿孔或瘘管形成1。

一旦诊断为坏死性筋膜炎,建议立即停用贝伐珠单抗贝伐单抗,并开始给予适当治疗。

资料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首个贝伐珠单抗获批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近日批准贝伐珠单抗注射液(商品名:安可达)上市注册申请。该药是国内获批的首个贝伐珠单抗(bevacizum……详细>>

加拿大评估贝伐珠单抗和雷珠单抗与血栓性微血管病的风险

为评估贝伐珠单抗(AVASTIN)与血栓性微血管病(TMA,一种影响小血管的凝血障碍)风险的最新证据,加拿大卫生部共收到7例怀疑与AVA……详细>>

澳大利亚更新伊伐布雷定药品说明书信息

为降低心绞痛患者使用伊伐布雷定的心血管事件风险,澳大利亚治疗产品管理局(TGA)对该药药品信息(PI)中“适应症”和“禁忌”等内容进行了……详细>>

加拿大发布利妥昔单抗的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和Stevens-Johnson综合征风险的信息

2013年2月20日,罗氏有限公司(罗氏)经与加拿大卫生部磋商,特向专业医疗保健人员发布利妥昔单抗(美罗华)与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和St……详细>>

英国通告对帕尼单抗采取的新安全性措施

英国药品和医疗产品管理局(MHRA)在2013年第九期《药品安全更新通讯》中指出,转移性结直肠癌治疗中需要在开始帕尼单抗单药治疗或联合其……详细>>

  • 张华俦

  • 文良元

  • 孙月华

  • 张钟元

  • 张华俦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骨科

    擅长:各种脊柱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颈椎病等)的手术治疗及脊柱压缩骨折的微创...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