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奋乃静片有没有副作用?

2016-06-20 10:02:30      家庭医生在线

奋乃静片属于抗精神病药,药理作用与氯丙嗪相似,此外镇吐作用较强,镇静作用较弱。临床上奋乃静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或其他精神病性障碍;用于器质性精神病、老年性精神障碍及儿童攻击性行为障碍;用于止呕,各种原因所致的呕吐或顽固性呃逆。服用奋乃静片有什么副作用?

奋乃静抗精神病作用主要与其阻断与情绪思维的中脑边缘系统及中脑—皮层通路的多巴胺受体(DA2) 有关,而阻断网状结构上行激活系统的α-肾上腺素受体,则与镇静安定作用有关。本品镇吐作用较强,镇静作用较弱。

奋乃静片的服用方法是:口服治疗精神分裂症,从小剂量开始,一次2~4mg,一日2~3次。以后每隔1~2日增加6mg,逐渐增至常用治疗剂量一日20~60mg。维持剂量一日10~20mg。用于止呕,一次2~4mg,一日2~3次。

副作用是药物在治疗剂量下出现与治疗目的无关的作用,对于病人可能带来不适或痛苦,一般都比较轻微,可以忍受,多是可以恢复的功能性变化。产生副作用的原因,是药物作用选择性差,一种药物有多种作用。当其某一作用用于治疗目的时,其他作用则成为副作用。

奋乃静片治疗精神分裂症或其他精神病性障碍时,副作用如下:

(1)常见震颤、僵直、流涎、运动迟缓、静坐不能、急性肌张力障碍等。

(2)长期大量服药可引起迟发性运动障碍、血浆中泌乳素浓度增加,表现为:溢乳、男子女性化乳房、月经失调、闭经。

(3)可出现口干、视物模糊、乏力、头晕、心动过速、便秘、出汗等。

(4)偶见过敏性皮疹及恶性综合征(亦称下丘脑危象)。

(5)心悸、四肢发冷、血压下降、直立性低血压、持续性低血压休克,并可导致房室传导阻滞及室性过早搏动,可致心跳骤停,粒细胞减少症与中毒性肝损害,烦燥不安,失眠等兴奋症状。对有惊厥史者,尤其是儿童应特别注意,易产生四肢震颤、下颌抽动、言语不清等。少见。

鉴于奋乃静对心血管系统、血液系统影响很大,患者住院治疗要定期做辅助检查,心电图、肝功能至少15天查一次,血常规至少10天查一次,其他检查视情况而定。患者在社区治疗,至少一至两月检查一次,同时用药量要低于住院期间。长期服用奋乃静维持治疗不宜超过一年,应更换药物,以防止出现药物依赖。

服用奋乃静片治疗精神分裂症或其他精神病性障碍时,患者应仔细阅读说明书,注意药物的注意事项以及药物的禁忌,正确用药,发挥药物最大的疗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 奋乃静片 奋乃静

长期服用奋乃静片的副作用是什么

老年性精神障碍是起病于老年期(通常65岁以上)的慢性进行性智力减退,又称老年性痴呆。病理改变主要为大脑萎缩和神经细胞退变;病因未明,故又……详细>>

利培酮片怎样正确服用

要发挥药物最大的疗效治疗疾病,前提是了解药品的用法用量,正确使用药品。利培酮片主要应用于治疗急、慢性精神分裂症,以及其它各种精神病性状态……详细>>

药监局增加氯氮平片警示语

氯氮平片适用于急性与慢性精神分裂症的各个亚型,对幻觉妄想型、青春型效果好。也可以减轻与精神分裂症有关的情感症状。最近药监局修改氯氮平片说……详细>>

谷氨酸片有什么作用?

谷氨酸是组成生物体内各种蛋白质的20种氨基酸之一,它大量存在于谷类蛋白质中,在生物体内的蛋白质代谢过程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参与动物、植物和……详细>>

使用舒必利片有哪些注意事项

精神分裂症是由一组症状群所组成的临床综合征,它是多因素的疾病。如果确诊是精神分裂症,需要接受系统的、个体化的药物治疗,舒必利片就是一种可……详细>>

  • 王立伟

  • 王希达

  • 蔡焯基

  • 黄继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