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欧盟不推荐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药物的联合使用

2014-06-16 21:24:27      家庭医生在线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的药物警戒风险评估委员会(PRAC)评估了作用于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AS)、控制身体血压和体液的激素系统的不同类别药物联合使用的风险。这些药物(称为作用于RAS的药物)包括三大类:ARB类药物(含活性物质阿齐沙坦、坎地沙坦、依普罗沙坦、厄贝沙坦、氯沙坦、奥美沙坦、替米沙坦缬沙坦)阻断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断血管紧张素Ⅱ受体后会引起血管扩张,有助于减少肾脏对水的再吸收,从而降低血压;ACE抑制剂(贝那普利、卡托普利、西拉普利、地拉普利、依那普利、福辛普利、咪达普利、赖诺普利、莫昔普利、培哚普利、喹那普利、雷米普利、螺普利、群多普利或佐芬普利)和直接肾素抑制剂(阿利吉仑)阻断参与体内产生血管紧张素II的特定酶的作用(ACE抑制剂阻断血管紧张素转换酶,而肾素抑制剂阻断被称为肾素的酶)。

RAS参与维持身体的水盐(电解质)平衡,从而控制血压。作用于RAS的药物用于治疗高血压(血压高)和充血性心力衰竭(一种心脏疾病,患者的心脏不能泵出足够的血液供全身使用),而有些也用于治疗某些肾脏疾病,以降低尿中蛋白质丢失。为了达到更好的控制效果,可联合用药,但由于与单独使用一种药物相比,作用于RAS的多种药物联合使用会增加高钾血症(血钾水平高)、低血压和肾功恶化的风险,而且可能不会获得预期获益,因此,出于这种考虑, EMA对此类药物的联合使用进行了评估。

此次评估是对EMA在2012年2月对含阿利吉仑药物开展的评估工作的后续工作。当时的结论认为,阿利吉仑与ACE抑制剂或ARB联合使用可能会增加心脏、血液循环和肾脏副作用的风险,因此不建议在任何患者中使用,且应禁止同时并发有糖尿病或中度至重度肾损害的高血压患者使用。

经过评估,2014年4月11日,欧洲药品管理局的药物警戒风险评估委员会(PRAC)发布消息称,不推荐联合使用以上任何两类药物,尤其是同时罹患有糖尿病相关肾脏问题(糖尿病肾病)的高血压患者不应给予ARB与ACE抑制剂。如果必须联合使用这种药品时,必须在专家监督下密切监测肾功能、水盐平衡和血压(ARB类药物坎地沙坦或缬沙坦现已获得许可,可在心衰患者中作为ACE抑制剂的补充治疗,上述建议也包含该用途);在肾损害或糖尿病患者中禁止将ARB或ACE抑制剂与阿利吉仑联合使用。

此外,来自几个大型研究的证据显示,在并存各种心脏和循环系统疾病或II型糖尿病患者中,与单独使用任一药物相比,ARB与ACE抑制剂联合使用与高血钾、肾损害或低血压风险增加相关。此外,在心力衰竭的患者中未观察到双重阻断带来显著获益,且仅在不合适采用其他治疗的特定心力衰竭患者组中,获益大于风险。

资料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依那普利不能与什么药联用?

依那普利属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药,通过扩张血管而控制血压,对轻、中度高血压安全有效,被列为一线治疗药,它的优点是兼有抗充血性心力衰竭作……详细>>

常见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有哪些?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是一类常用的抗高血压药,主要通过抑制循环中的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来起到降血压的作用,常用的血管……详细>>

天麻素片可以治疗哪些血管神经性头痛

血管神经性头痛主要是由于人们精神、情绪等方面引起的一种疾病,常常伴有头痛、压迫感等症状。血管神经性头痛给患者的日常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都……详细>>

欧盟限制降钙素产品的使用

2012年7月19日,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完成了一项对含降钙素药品的利益和风险的评估,结论为:有证据显示,长期使用此类药品可导致癌症……详细>>

天麻素注射液的用法用量是什么?

天麻素注射液临床上常用于神经衰弱、神经衰弱综合症及血管神经性头痛等症,亦可用于脑外伤性综合症、眩晕症如美尼尔病等。天麻素注射液的用法用量……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