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美国警告多西他赛的酒精中毒症状风险

2014-08-21 20:53:29      家庭医生在线

多西他赛是一种抗肿瘤化学药物,可用于治疗多种不同类型的癌症,包括乳腺癌前列腺癌、胃癌,头颈癌和非小细胞肺癌等。

FDA不良事件报告系统(FAERS)数据库和医学文献发现了3例与多西他赛相关的酒精中毒病例。病例中多西他赛输注和酒精中毒症状之间有很强的时间相关性。2例患者在输注期间、1例患者在给药24小时内发生酒精中毒。在1例病例中,酒精中毒症状为一过性。在另一病例中,使用较慢的输注速率完成治疗,患者的症状得到及时缓解。在3例病例中的2例患者,报告者计划在未来治疗中使用一种较低酒精含量的不同多西他赛制剂。

2014年6月20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出警示信息,提示静脉用化疗药物多西他赛制剂中含有乙醇(也称为酒精),可能会导致患者发生中毒或在治疗期间和治疗后有醉酒感。FDA目前正在修订所有多西他赛药品的标签以警告该风险。医疗保健专业人员向患者开具处方或给药时,应考虑多西他赛药品中的酒精含量,尤其是在应避免酒精摄入或应使摄入量最低的人群中,以及与其他药物联合使用时。患者应了解,在使用多西他赛时可能会因所含的酒精而使其中毒。多西他赛输注后1-2小时,患者应避免驾驶、操作机器或从事其他危险活动。此外,某些药物(如止痛药和安眠药)可能与多西他赛静脉用制剂中的酒精相互作用,进而加剧中毒效应。

目前有多种形式的多西他赛制剂在美国市场上销售。各种产品中含有不同量的酒精,用于溶解活性成分,以利于静脉给予多西他赛药品。医疗保健专业人员应该知道制剂的差异,以适当监测和指导患者安全使用多西他赛。

供患者参考的其他信息·多西他赛制剂中含有酒精,会影响中枢神经系统,输注后1-2小时会影响驾驶或使用机械的能力。

·如果患者有酒精或饮酒问题、肝病或可能影响酒精摄入的其他疾病,接受多西他赛前请告知医疗保健专业人员。

·在接受多西他赛治疗后1-2小时,应避免驾驶、操作机械或进行危险或需要技能的其他活动。

·告知医疗保健专业人员所有当前正在服用的药物,因为多西他赛制剂中的酒精可能影响正在应用的其他药品。

·接受多西他赛静脉输注时或治疗后1-2小时,如果出现醉酒症状、意识混乱、绊倒或嗜睡等任何一种症状,请立即告知医疗保健专业人员。

资料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拿大警告多西他赛的呼吸相关严重不良反应

多西他赛(Taxotere)属于注射性化疗药品,于1995年12月31日在加拿大首次上市。目前该药品被用于治疗乳腺癌、非小细胞性肺癌、卵……详细>>

美国公告含恩他卡朋药品未增加心血管风险

Comtan(恩他卡朋)和Stalevo (恩他卡朋、卡比多巴和左旋多巴的复方制剂)均可有效治疗帕金森病的症状,如肌肉僵硬、震颤、肌肉痉……详细>>

他巴唑与赛治停产断货

普药缺货似乎不是新鲜事,用于抗病毒的眼镜蛇毒血清就长期缺货。此番,连治甲亢的廉价药“赛治”和 他巴唑也断货。详细>>

限制曲美他嗪适应症并警惕其引起的运动障碍等安全性风险

曲美他嗪属于心血管系统药物。根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信息评价情况,结合欧盟药品管理局发布的监管措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建议曲美……详细>>

英国提示卡培他滨的严重皮肤反应风险

卡培他滨是治疗结肠癌、转移性结肠癌、胃癌或乳腺癌的一线、辅助或联合治疗药物。与卡培他滨使用相关的皮肤反应包括肢端红肿症(手足综合征)和皮……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