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注射用替考拉宁有什么作用?

2017-05-31 09:25:59      家庭医生在线

注射用替考拉宁的主要成分是替考拉宁。替考拉宁,又名太古霉素,1975年被首次发现。它是特定的游动放线菌经发酵、提取后得到的一种万古霉素族糖肽类抗生素,为多个化学结构非常相似的化合物组成的抗生素混合物。注射用替考拉宁有什么作用?

注射用替考拉宁可用于不能用青霉素类及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治疗或用上述抗生素治疗失败的严重葡萄球菌感染,或对其他抗生素耐药的葡萄球菌感染。已证明替考拉宁对下列感染有效:皮肤和软组织感染泌尿道感染,呼吸道感染,骨和关节感染,败血症,心内膜炎及持续不卧床腹膜透析相关性腹膜炎。在矫形手术具有革兰阳性菌感染的高危因素时,替考拉宁也可作预防用。

注射用替考拉宁的不良反应一般轻微且短暂,很少需要中断治疗,严重不良反应罕见,已报道主要有以下不良反应:

局部反应:红斑、局部疼痛、血栓性静脉炎,可能会引起肌肉注射部位脓肿。

变态反应:皮疹、瘙痒、发热、僵直、支气管痉挛、过敏反应,过敏性休克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极少报告发生剥脱性皮炎,中毒性表皮溶解坏死、多形性红斑,包括Stevents-Johnson综合症。

另外,罕有报道在先前无替考拉宁暴露史者输注时可发生输液相关事件,如红斑或上身潮红。这类事件在降低输液速率和/或降低药物浓度后,重新与药物接触时没有再出现。


(责任编辑:苏雅婷 )

注射用替考拉宁适应症及注意事项?

注射用替考拉宁的主要成分是替考拉宁,替考拉宁为新型糖肽类抗生素,与敏感细菌细胞壁前体肽聚末端的丙氨酰丙氨酸有高亲和力,通过与之结合,阻断……详细>>

注射用磺苄西林钠的副作用大吗

注射用磺苄西林钠主要适用于对注射用磺苄西林钠敏感的铜绿假单胞菌、某些变形秆菌属以及其他敏感革兰氏阴性菌所致肺炎、尿路感染、复杂性皮肤软组……详细>>

注射用甲磺酸培氟沙星的副作用是什么

用药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有助于患者了解药品的用法用量、注意事项、功能主治以及不良反应等重要信息,确保安全用药。注射用甲磺酸培氟沙星为喹诺……详细>>

肾衰宁片有什么副作用?

肾衰宁片为薄膜衣片,除去薄膜衣后显黄棕色至棕褐色;气微香,味苦。肾衰宁片具有益气健脾,活血化瘀,通腑泄浊的作用,主要用于恶心呕吐,食欲不……详细>>

注射用磺苄西林钠的禁忌有哪些

了解药物的使用剂量和使用方法是使用药物治疗的前提,了解药物的相关注意事项,有助于治疗疾病。磺苄西林属广谱半合成青霉素类抗生素,对大肠埃希……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