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醋酸钙颗粒的药物相互作用?

2016-06-02 10:14:33      家庭医生在线

醋酸钙颗粒为白色至淡黄色颗粒,味甜,微涩,主要成分是醋酸钙。醋酸钙颗粒参与骨骼的形成与骨折后骨组织再建以及肌肉收缩、神经传递、凝血机制并降低毛细血管的渗透性等。上述疾病往往需要多种药物进行治疗,醋酸钙颗粒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是什么?

醋酸钙颗粒适用于预防和治疗缺钙引起的各种疾病。如骨质疏松,骨质增生,骨痛,肌肉抽搐;小儿骨骼和牙齿发育不良,佝楼病,软骨病。

醋酸钙又称作乙酸钙,主要的功效是补钙。

1、钙是构成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适当补钙,有助于骨骼的发育和牙齿的坚固。口服钙盐主要在肠内吸收和在骨中贮存。钙的吸收受钙盐的存在状态、体内激素水平和维生素D等因素的影响,通常以离子状态存在的钙,易被机体吸收利用。

2、参与神经传递,维持神经一肌肉的正常兴奋性。当人体血钙过低时,神经一肌肉兴奋性增高,出现手足抽搐,反之则乏力。钙还 参与凝血过程,促进血凝。

醋酸钙颗粒的药物相互作用?

1、醋酸钙颗粒不宜与洋地黄类药物合用。

2、大量饮用含酒精和咖啡因的饮料以及大量吸烟,均会抑制钙剂的吸收。

3、大量进食富含纤维素的食物能抑制钙的吸收,因钙与纤维素结合成不易吸收的化合物。

4、醋酸钙颗粒与苯妥英钠类及四环素类同用,二者吸收减少。

5、维生素D、避孕药、雌激素能增加钙的吸收。

6、含铝的抗酸药与醋酸钙颗粒同服时,铝的吸收增多。

7、醋酸钙颗粒与噻嗪类利尿药合用时,易发生高钙血症(因增加肾小管对钙的重吸收)。

8、醋酸钙颗粒与含钾药物合用时,应注意心律失常的发生。

9、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 醋酸钙颗粒

醋酸钙颗粒怎样服用?

醋酸钙颗粒是一种矿物质类非处方药药品,主要成分为醋酸钙。醋酸钙又称作乙酸钙,主要的功效是补钙,因此临床上醋酸钙颗粒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钙缺……详细>>

乳酸钙颗粒不宜与哪些药物共用?

乳酸钙颗粒用于预防和治疗钙缺乏症,如骨质疏松、手足抽搐症、骨发育不全、佝偻病以及儿童、妊娠和哺乳期妇女、绝经期妇女、老年人钙的补充。乳酸……详细>>

乳酸钙颗粒功能主治什么?

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引起骨质疏松……详细>>

JAMA 报道钙通道阻滞剂与克拉霉素可能发生药物相互作用引起急性肾损伤

2013年12月18日,《美国医学会杂志》(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详细>>

降钙素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老年人由于消化功能减退,钙的吸收减少,血钙低,血钙自稳系统发挥作用,甲状旁腺素就会不断动员骨骼中的钙释放进入血液,补充血钙的不足,不断造……详细>>

  • 张华俦

  • 文良元

  • 孙月华

  • 张钟元

  • 张华俦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骨科

    擅长:各种脊柱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颈椎病等)的手术治疗及脊柱压缩骨折的微创...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