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醋酸钙颗粒的药理作用如何?

2016-04-13 10:06:46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缺乏该容易引起骨质疏松、手足抽搐症、骨发育不全、佝偻病等,因此儿童、妊娠和哺乳期妇女、绝经期妇女、老年人等容易缺钙的人群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补充钙,预防钙缺乏。而钙缺乏症患者可用药补充钙,醋酸钙颗粒是常见的用于治疗钙缺乏症的药物之一。醋酸钙颗粒的药理作用如何?

骨质疏松症的表现主要为疼痛,身材变矮,骨折。骨痛严重影响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饮食和睡眠等,常使病人生活无规律,牙齿过早脱落,茶饭不思,痛苦异常。

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并发症是骨折,轻微外力即可导致骨折,如咳嗽可引起肋骨骨折。轻者可使活动受限,重者须长期卧床,给社会和家人造成很大负担。老年人骨折可引发或加重心脑血管并发症,导致肺感染和褥疮等多种并发症的发生,严重危害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醋酸钙颗粒主要成分是醋酸钙 ,醋酸钙对人体吸收程度高于葡萄糖酸钙。适用于预防和治疗钙缺乏症,如骨质疏松、手足抽搐症、骨发育不全、佝偻病以及儿童、妊娠和哺乳期妇女、绝经期妇女、老年人钙的补充。

醋酸钙颗粒的药理作用如何?

1、钙是构成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适当补钙,有助于骨骼的发育和牙齿的坚固。口服钙盐主要在肠内吸收和在骨中贮存。钙的吸收受钙盐的存在状态、体内激素水平和维生素D等因素的影响,通常以离子状态存在的钙,易被机体吸收利用。

2、参与神经传递,维持神经一肌肉的正常兴奋性。当人体血钙过低时,神经一肌肉兴奋性增高,出现手足抽搐,反之则乏力。钙还参与凝血过程,促进血凝。

3、增加毛细血管的致密度,降低其通透性,减少渗出,具有抗炎、抗过敏作用。

使用醋酸钙颗粒应注意:

1、本品不宜与洋地黄类药物合用。

2、大量饮用含酒精和咖啡因的饮料以及大量吸烟,均会抑制钙剂的吸收。

3、大量进食富含纤维素的食物能抑制钙的吸收,因钙与纤维素结合成不易吸收的化合物。

4、本品与苯妥英钠类及四环素类同用,二者吸收减少。

5、维生素D、避孕药、雌激素能增加钙的吸收。

6、含铝的抗酸药与本品同服时,铝的吸收增多。

7、本品与噻嗪类利尿药合用时,易发生高钙血症(因增加肾小管对钙的重吸收)。

8、本品与含钾药物合用时,应注意心律失常的发生。

9、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 醋酸钙颗粒

醋酸钙颗粒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

醋酸钙颗粒,适应症为用于预防和治疗钙缺乏症,缺钙的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醋酸钙颗粒进行治疗。醋酸钙颗粒与哪些药物会产生相互作用?要注意……详细>>

乳酸钙颗粒不宜与哪些药物共用?

乳酸钙颗粒用于预防和治疗钙缺乏症,如骨质疏松、手足抽搐症、骨发育不全、佝偻病以及儿童、妊娠和哺乳期妇女、绝经期妇女、老年人钙的补充。乳酸……详细>>

乳酸钙颗粒功能主治什么?

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引起骨质疏松……详细>>

肾石通颗粒的药理作用

中医学认为,泌尿系结石属于“石淋”、“腰痛”范畴。其病因病机主要是饮食不节,脾失健运或胃气虚弱,膀胱气化功能失常,湿热内蕴,郁而化热,煎……详细>>

利巴韦林颗粒的药理作用是哪些

病毒性肺炎,支气管炎,带状疱疹,单纯疱疹,皮肤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详细>>

  • 张华俦

  • 文良元

  • 孙月华

  • 张钟元

  • 张华俦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骨科

    擅长:各种脊柱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颈椎病等)的手术治疗及脊柱压缩骨折的微创...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