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儿童神经衰弱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职业病性神经衰弱

益脑胶囊可以长期服用吗?

2016-05-17 10:30:50      家庭医生在线

益脑胶囊具有补气养阴,滋肾健脑,益智安神的功效。用于神经衰弱,体倦头晕失眠多梦。以上适应症,一般都病程较长,较易反复,需长期服药。益脑胶囊可以长期服用的吗?

神经衰弱是指大脑由于长期的情绪紧张和精神压力,从而产生精神活动能力的减弱,其主要特征是精神易兴奋和脑力易疲劳睡眠障碍记忆力减退头痛等,伴有各种躯体不适等症状,病程迁延,症状时轻时重,病情波动常与社会心理因素有关。

益脑胶囊的药物组方是:人参、党参、灵芝、龟甲胶、茯苓、龙骨、石菖蒲、远志、五味子、麦冬。多为补气滋阴、宁心安神的药物。很多人以为,中成药无毒副作用。对于长期用药的病症,服用中成药治疗较为适合。事实并非如此。多数中成药尚没有明确的数据证明对人体的不良影响,也没有足够的数据证明对人体没有不良影响。若长期用药,药物蓄积,更易引起对人体的不良影响。因此,在服用中成药时,服药疗程需要在医师指导下确定。

因此,益脑胶囊能不能长期服用,需遵医嘱,不宜自行调整服药疗程。

益脑胶囊用于神经衰弱,体倦头晕,失眠多梦等病症有一定疗效。益脑胶囊的用药注意事项有:

1、服益脑胶囊时不宜同时服用藜芦、五灵脂、皂荚或其制剂;不宜喝茶和吃萝卜,以免影响药力。

2、益脑胶囊宜餐后服。

3、服用益脑胶囊一周后症状未见改善或加重者,应到医院就诊。

4、对益脑胶囊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5、益脑胶囊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6、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7、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益脑胶囊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8、请将益脑胶囊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对于长期患有神经系统方面的患者应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用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神经衰弱 益脑胶囊

安眠补脑糖浆可以长期服用吗

安眠补脑糖浆为内科不寐类非处方药药品。安眠补脑糖浆组药成分为红参,甘草(蜜炙),五味子(醋制),麦冬,大枣,桑椹,远志(制),枸杞子,柏……详细>>

参松养心胶囊能长期服用吗

参松养心胶囊,可益气养阴,活血通络,清心安神。用于治疗冠心病室性早搏属气阴两虚,心络瘀阻证,症见心悸不安,气短乏力,动则加剧,胸部闷痛,……详细>>

伤痛宁胶囊可长期服用吗?

生活中不少人热爱运动,但运动前没有做好准备活动或运动过度都容易造成肌肉拉伤等病症,肌肉拉伤后应及时用药治疗。伤痛宁胶囊临床上常用于关节扭……详细>>

服用安神胶囊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宁心安神胶囊可镇惊安神,宽胸宁心,适用于更年期综合征,神经衰弱。患者服用宁心安神胶囊也要注意一些事项,才能够更好的发挥药物疗效。患者服用……详细>>

百蕊胶囊能否长期服用

咽炎吃什么药好?慢性咽炎的症状是总感觉嗓子里面有痰,总是咳嗽,而且还会发痒,药物吃了好多,却不见好转,尤其是天气转凉,或者食用辛辣油炸的……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