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使用氨苄西林丙磺舒的注意事项?

2016-06-20 09:42:59      家庭医生在线

氨苄西林丙磺舒内容物为白色或类白色粉末,味微苦。主要用于敏感菌所致的泌尿系统、呼吸系统、胆道、肠道感染等。使用氨苄西林丙磺舒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氨苄西林丙磺舒对多种革兰阳性菌与革兰阴性菌有效,阳性菌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包括耐西林与一些耐甲氧苯西林株)、肺炎球菌、粪链球菌以及其他链球菌属等;阴性菌包括大肠埃希菌、流感嗜血杆菌、布蓝汉卡他菌、埃希杆菌、克雷伯轩菌、奇异变形杆菌等;厌氧菌包括脆弱杆菌。氨苄西林钠为氨苄西林丙磺舒中的杀菌成分,作用于细菌活性繁殖阶段,通过对细胞壁粘肽生物合成的抑制而起杀菌作用。

氨苄西林丙磺舒服用方法:成人,一次0.75g,一日3次,治疗淋病:一次口服4.5g(3.5g氨苄西林、丙磺舒1g)。

那么,使用氨苄西林丙磺舒的注意事项?

1、肝、肾功能不全患者不宜服用氨苄西林丙磺舒。血液生化与血象异常患者慎用。

2、应用氨苄西林丙磺舒前需详细询问药物过敏史并进行西林皮肤试验。

3、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巨细胞病毒感染、淋巴细胞白血病、淋巴瘤患者应用氨苄西林丙磺舒时易发生皮疹,宜避免使用。

4、一旦发生过敏性休克,必须就地抢救,予以保持气道畅通、吸氧及给用肾上腺素、糖皮质激素等治疗措施。

使用氨苄西林丙磺舒的禁忌:

1、对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药物过敏者或青霉素皮肤试验阳性患者禁用。

2、尿酸性肾结石、痛风急性发作、活动性消化道溃疡患者禁用。

3、2岁以下小儿禁用。

使用氨苄西林丙磺舒须知药物相互作用:

1、氨苄西林与卡那霉素对大肠埃希菌、变形杆菌具有协同抗菌作用。

2、氨苄西林能刺激雌激素代谢或减少其肝肠循环,因而可降低口服避孕药的效果。

3、与别嘌醇合用可使氨苄西林皮疹发生率增加,尤其多见于高尿酸血症。

4、与氯霉素合用于细菌性脑膜炎时,远期后遗症的发生率较两者单用时为高。

5、丙磺舒可影响利福平和肝素的代谢,使后者的毒性增大。

6、与甲氨蝶呤、磺胺药合用,丙磺舒可使后者血药浓度增高,毒性增大。 7、与口服降糖药合用可使后者降糖效应增强。

8、丙磺舒可抑制肾小管对西林、吲哚美辛、萘普生、氯苯砜的排出,两者合用会增高上述药物的血药浓度而加大毒性。

9、与水杨酸盐和阿司匹林合用可抑制丙磺舒的作用。

10、与利尿药、吡嗪酰胺合用可增加血尿酸浓度。

11、与红霉素、四环素合用可发生相互作用。

最后,氨苄西林丙磺舒不良反应与西林相仿,以过敏反应较为常见。皮疹是最常见的反应,多发生于用药后5天,呈荨麻疹或斑丘疹;亦可发生间质性肾炎;过敏性休克偶见。胃肠道反应如舌炎、胃炎、恶心、呕吐、肠炎、腹泻及轻度腹痛等也较多见。所以,患者在使用该药物时,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内膜炎 氨苄西林丙磺舒

氨苄西林钠有哪些注意事项

氨苄西林钠属于青霉素一类的抗生素类药,可以用于肌内注射或者静脉注射。主要用以治疗敏感细菌所致的上、下呼吸道感染、胃肠道感染、尿路感染、皮……详细>>

服用氨苄西林胶囊要注意什么?

氨苄西林胶囊是一种抗菌药物,对多种革兰阳性菌与革兰阴性菌有效,用于敏感致病菌所致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胃肠及消化道感染、软组织感染和脑……详细>>

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药理作用?

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是由属于β-内酰胺酶抑制剂的舒巴坦和属于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氨苄西林共同组成的混合物,可治疗敏感菌(包括产β-内酰胺酶……详细>>

氨苄青霉素的作用

氨苄青霉素钠栓,什么是氨苄青霉素钠栓呢?氨苄青霉素钠栓有哪些作用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氨苄青霉素钠栓的说明书。详细>>

氨碘肽滴眼液使用注意事项有哪些

氨碘肽滴眼液适用于早期老年性白内障,玻璃体浑浊等眼病的治疗。白内障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氨碘肽滴眼液进行治疗。那么,氨碘肽滴眼液使用注意……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