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孕妇能使用氨苄西林丙磺舒吗?

2016-08-05 09:57:06      家庭医生在线

氨苄西林丙磺舒为胶囊剂,氨苄西林丙磺舒主要是用于治疗敏感致病菌所致的各种感染。那么,孕妇能使用氨苄西林丙磺舒吗?

氨苄西林丙磺舒是处方药,用于对于敏感致病菌所致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胃肠及消化道感染、软组织感染和脑膜炎、败血症、心内膜炎等。宜空腹口服。常用量:成人每次1-2粒,儿童6-14岁每次1粒,每日三次,或遵医嘱。

孕妇能使用氨苄西林丙磺舒吗?

氨苄西林丙磺舒对胃酸相当稳定,口服吸收良好。空腹口服1g的血药浓度峰值于服药后2小时到达,平均值7.6μg/ml,6小时后血药浓度尚有1.1μg/ml,半衰期约为1.5小时。体内各组织、器官的浓度以肾、肝最高,心、脾、肺及肌肉次之,胃及大、小肠又次之。脑组织中最少。体液的分布以胆汁最高,为血药浓度的4-40倍,胸腹液、关节腔积液、眼房液,乳汁甚至痰液均有相当药物浓度的分配。此外,氨苄西林丙磺舒还可透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血液循环,故孕妇不宜使用氨苄西林丙磺舒

少量氨苄西林可从乳汁中分泌,哺乳期妇女用药时宜暂停哺乳。

妊娠后,孕妇体内酶有一定的改变,对某些药物的代谢过程有一定的影响。药物不易解毒和排泄,可有蓄积性中毒,在孕早期胎器官形成时,多数药物对胎儿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孕妇用药需权衡利弊,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

另外,使用使用氨苄西林丙磺舒会出现以下不良反应:

1、氨苄西林丙磺舒不良反应与西林相仿,以过敏反应较为常见。皮疹是最常见的反应,多发生于用药后5天,呈荨麻疹或斑丘疹;亦可发生间质性肾炎;过敏性休克偶见。

2、胃肠道反应如舌炎、胃炎、恶心、呕吐、肠炎、腹泻及轻度腹痛等也较多见。

3、粒细胞和血小板减少偶见于应用氨苄西林的病人。抗生素相关性肠炎少见,少数病人出现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升高。

还需注意,以下人群禁用氨苄西林丙磺舒:2岁以下小儿;尿酸性肾结石、痛风急性发作、活动性消化道溃疡患者;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药物过敏者或青霉素皮肤试验阳性患者。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染 氨苄西林丙磺舒

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药理作用?

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是由属于β-内酰胺酶抑制剂的舒巴坦和属于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氨苄西林共同组成的混合物,可治疗敏感菌(包括产β-内酰胺酶……详细>>

服用氨苄西林胶囊要注意什么?

氨苄西林胶囊是一种抗菌药物,对多种革兰阳性菌与革兰阴性菌有效,用于敏感致病菌所致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胃肠及消化道感染、软组织感染和脑……详细>>

氨苄西林钠有哪些注意事项

氨苄西林钠属于青霉素一类的抗生素类药,可以用于肌内注射或者静脉注射。主要用以治疗敏感细菌所致的上、下呼吸道感染、胃肠道感染、尿路感染、皮……详细>>

氨苄青霉素的作用

氨苄青霉素钠栓,什么是氨苄青霉素钠栓呢?氨苄青霉素钠栓有哪些作用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氨苄青霉素钠栓的说明书。详细>>

孕妇能使用氨苄西林丙磺舒吗?

氨苄西林丙磺舒为胶囊剂,氨苄西林丙磺舒主要是用于治疗敏感致病菌所致的各种感染。那么,孕妇能使用氨苄西林丙磺舒吗?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