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醋酸去氨加压素片使用注意事项

2016-06-13 09:45:30      家庭医生在线

醋酸去氨加压素片为白色凸面椭圆形片,主要是用于治疗中枢性尿崩症,夜间遗尿。患者使用醋酸去氨加压素片,应注意哪些事项?

中枢性尿崩症的临床表现为两方面:因抗利尿激素(AVP)不足引起的多饮多尿烦渴;与病因有关的表现,如占位病变引起的头痛等症状。大多数病人初期排尿次数增加,尿量增多,之后出现烦渴多饮。儿童起病的患者可因长期多尿引起膀胱、输尿管和肾盂扩张,损害肾功能,也可能合并骨质疏松。儿童可出现尿床。如果患者不能饮水或得不到饮水,可出现低血容量的表现,如心悸、心慌、血压下降、四肢冰冷、休克以及肾前性的氮质血症,此时及时补充血容量可迅速纠正。如果低血容量状态不能及时纠正,则会出现头痛、烦躁、谵望和昏迷。

醋酸去氨加压素片,适应症为治疗中枢性尿崩症。服用后可减少尿液排出,增加尿渗透压,减低血浆渗透压,从而减少尿频和夜尿,适用于治疗六岁或以上患者的夜间遗尿症

醋酸去氨加压素片的剂量因人而异,患者应在医师导致下用药:

治疗中枢性尿崩症:一般成人和儿童的初始适宜剂量为每次0.1毫克,每日三次。再根据患者的疗效调整剂量。根据临床经验,每天的总量在0.2~1.2毫克之间。对多数患者的适宜剂量为每次0.1-0.2毫克,每日三次。

治疗夜间遗尿症:初始适宜剂量为睡前服用0.2毫克,如疗效不显著可增至0.4毫克,连续使用三个月后停用此药至少一周,以便评估是否需要继续治疗。治疗期间须限制饮水,详见“注意事项”。

那么,醋酸去氨加压素片使用注意事项?

1、该药是通过浓缩和减少尿液的产生达到治疗夜遗尿症目的。首先要选择适应症,有高血压、肾脏疾病和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引起颅高压的患儿不适合服用。需要定期测血压。

2、治疗遗尿症时,服药前1hr到服药后8hr内需限制饮水量。

3、婴儿及老年患者,体液或电解质平衡紊乱,易产生颅压增高患者慎用。

4、用药期间需要监测患者的尿量和尿渗透压。有些病例还需测试血浆渗透压。

5、妊娠和哺乳:孕妇慎用;醋酸去氨加压素可分泌至乳汁,但婴儿从乳汁吸收的量很少,且低于影响利尿作用所需的量。尚不明确重复给药后醋酸去氨加压素是否在乳汁中蓄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枢性尿崩症 醋酸去氨加压素片

醋酸去氨加压素片可能引起哪些不良反应?

一般情况下,孩子在3-4岁开始控制排尿,如果5-6岁以后还经常性尿床,如每周二次以上并持续达6个月,医学上就称为“遗尿症”。上部分家长认……详细>>

醋酸去氨加压素片的用法是什么?

醋酸去氨加压素片主要成分为醋酸去氨加压素,临床上用于治疗夜间遗尿症(五岁或以上的患者)和中枢性尿崩症,减少尿频和夜尿; 用于由加压素功能……详细>>

小孩可以服用胱氨酸片吗?

胱氨酸片是氨基酸类药,主要是用于产后或病后的继发性脱发症,肝炎及白细胞减少症。小孩可以服用胱氨酸片吗? 详细>>

赖氨酸磷酸氢钙片适用于哪些人群服用

赖氨酸磷酸氢钙片适用于哪些人群服用?补钙一向都是很多人在乎的,尤其是对于儿童,老年人,孕妇等更加的要注重补钙,而赖氨酸磷酸氢钙片适应症为……详细>>

氨酪酸片的药理作用

氨酪酸片为糖衣片,除去包衣后,显白色或类白色。氨酪酸片主要是用于治疗脑卒中后遗症、脑动脉硬化症等疾病,那么,氨酪酸片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详细>>

  • 方炜

  • 黄佩文

  • 朱明德

  • 李雪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