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肝炎如何正确服用鸡骨草胶囊?

2014-10-24 09:10:08      家庭医生在线

鸡骨草胶囊,疏肝利胆,清热解毒。鸡骨草胶囊在治疗急、慢性肝炎和胆囊炎属肝胆湿热证者等疾病方面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急性肝炎:典型的急性肝炎临床表现比较明显,主要表现为:其病急,许多患者有胃寒、发热、全身无力、食欲不、恶心、呕吐、厌油、腹痛、腹泻、肝区疼痛、尿色逐渐加深等症状,随之皮肤、巩膜出现黄色,大约于2`~3周达到高峰,肝区有压痛和叩击痛。

慢性肝炎:慢性肝炎以青壮年男性居多,起病缓慢或者比较隐匿,多树病人没有明显的急性肝炎病史,常在婴、幼儿时期已经发生感染。常见临床症状为:全身不适、乏力、食欲有所减退、肝区不适、肝区疼痛、发低烧、失眠等。部分患者面色晦暗,眼睛发黄,四肢或躯体可出现蜘蛛痣(类似于蜘蛛一样的红痣,按之褪色)、手掌发红。部分乳肿并有一定的出血倾向

鸡骨草胶囊主要有护肝,利胆,抗病原微生物,抗炎,解热,提高免疫功能等作用。它含有鸡骨草,茵陈,栀子,三七,人工牛黄,猪胆汁,白芍,牛至,枸杞子等中药成分。这些成分在治疗肝病时协同发挥作用。

1、护肝:鸡骨草胶囊中的茵陈、牛黄具有保肝、利胆作用,能促进胆分泌和排泄。

2、抗病原微生物:茵陈、胆汁、牛黄具有抗病原微生物作用,能抑菌、抗病毒。

3、抗炎:猪胆、牛黄具有抗炎作用。

4、解热:茵陈、牛黄具有解热作用,对正常动物或发热动物模型均有明显降低体温的作用。

5、提高免疫功能:茵陈、牛黄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作用,能促进白细胞分裂,增加白细胞数目,提高T细胞的免疫活性与机体的免疫调节和诱生干扰素。鸡骨草胶囊的主要成分鸡骨草对人体免疫功能有促进作用,并有增强T细胞的功能作用。

那么,如何正确服用鸡骨草胶囊?

第一、是要对症下药。复方鸡骨草胶囊的使用范围是用于肝胆湿热所致的胁肋不舒,脘腹胀满,疲倦乏力,口苦尿黄等症。

第二、复方鸡骨草胶囊正确服用要注意用量。口服,一次2粒,一日3次。

第三、复方鸡骨草胶囊正确服用要注意使用禁忌。复方鸡骨草胶囊服用期间忌烟、酒及辛辣食物;也不要在服复方鸡骨草胶囊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复方鸡骨草胶囊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最后,需注意,要注意特殊人群应如何正确使用复方鸡骨草胶囊。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肝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儿童、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复方鸡骨草胶囊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百令胶囊该如何正确服用

百令胶囊主要成分是发酵冬虫夏草菌粉,具有补肺肾,益精气的功效。用于肺肾两虚引起的咳嗽、气喘、咯血、腰背酸痛;慢性支气管炎的辅助治疗。详细>>

鸦胆子油软胶囊的正确服用方法

癌症的治疗是个较长的过程,需要经常服用各种药物,但是服药应注意正确用药才能发挥药物最大疗效,那么,鸦胆子油软胶囊服用方法 是饭前吃好还是……详细>>

肝复乐胶囊的服用方法是怎样的?

肝复乐胶囊是一种中药制剂,临床上用于肝瘀脾虚为主证的原发性肝癌,症见上腹肿块,胁肋疼痛,神疲乏力等,肝复乐胶囊的服用方法是怎样的? 详细>>

蚕蛹补肾胶囊的正确服用方法

蚕蛹补肾胶囊硬胶囊剂,内容物为棕色至深棕色的粉末;主要具有温肾助阳,生精益髓的作用。患者服用蚕蛹补肾胶囊应注意什么?蚕蛹补肾胶囊的正确服……详细>>

肝得治胶囊成分的作用是什么

肝炎通常是指由多种致病因素,如病毒、细菌、寄生虫、化学毒物、药物、酒精、自身免疫因素等使肝脏细胞受到破坏,肝脏的功能受到损害,引起身体一……详细>>

  • 谢尧

  • 范小玲

  • 闻炜

  • 胡义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