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神经衰弱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厌食症梅核气神经质神经症贪食症

益脑胶囊功效特点及注意事项

2016-09-06 10:14:48      家庭医生在线

益脑胶囊主要成分为龟甲胶、远志、龙骨、灵芝、五味子、麦冬、石菖蒲、党参、人参、茯苓等。益脑胶囊的功效特点有哪些?服用注意事项又是怎样的?

神经衰弱是指大脑由于长期的情绪紧张和精神压力,从而产生精神活动能力的减弱,其主要特征是精神易兴奋和脑力易疲劳睡眠障碍记忆力减退头痛等,伴有各种躯体不适等症状,病程迁延,症状时轻时重,病情波动常与社会心理因素有关。但经精神科或心理科医生积极、及时治疗,指导病人消除病因,正确对待疾病,本病可达缓解或治愈。

益脑胶囊为胶囊剂,内容物为棕褐色的粉末;味微苦、甘。主要由人参、党参、灵芝、龟甲胶、茯苓、龙骨、石菖蒲、远志、五味子、麦冬构成。

益脑胶囊功效特点是什么?

《神农本草经》中认为,人参有“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的功效,“久服轻身延年”。

灵芝对于增强人体免疫力,调节血糖,控制血压,辅助肿瘤放化疗,保肝护肝,促进睡眠等方面均具有一定疗效。

茯苓功效非常广泛,不分四季,将它与各种药物配伍,不管寒、温、风、湿诸疾,都能发挥其独特功效。茯苓味甘、淡、性平,入药具有利水渗湿、益脾和胃、宁心安神之功用。

那么,益脑胶囊使用注意事项:

1、服益脑胶囊时不宜同时服用藜芦、五灵脂、皂荚或其制剂;不宜喝茶和吃萝卜,以免影响药力。

2、益脑胶囊宜餐后服。

3、服用益脑胶囊一周后症状未见改善或加重者,应到医院就诊。

4、对益脑胶囊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5、益脑胶囊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6、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神经衰弱 益脑胶囊

天麻素片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天麻素片用于神衰、神衰综合征及血管神经性头痛等症(如偏头痛、三叉神经痛、枕骨大神经痛等),是神经科非处方药类药品。服用天麻素的用药注意事……详细>>

服用睾丸片时应注意什么事项?

患者用药前应仔细阅读药品,正确用药,才能更好的发挥药物疗效,睾丸片是用于神经衰弱,发育迟缓,男子更年期障碍或缺乏睾丸素所致的各种疾病的药……详细>>

服用参阳胶囊的注意事项

参阳胶囊是一种具有温补脾肾功效的药物,脾肾阳虚的患者可以服用参阳胶囊,进行治疗改善症状。但患者服用药物需了解药物的注意事项及禁忌等,做到……详细>>

乌灵胶囊治疗失眠的注意事项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压力开始繁重起来,而失眠是由于很多压力以及精神紧张造成的,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起抑郁症,那么压力大失眠怎么办?压……详细>>

伤痛宁胶囊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跌打损伤就成为生活中常见的病症,常见的类型包括刀枪、跌仆、殴打、闪挫、刺伤、擦伤、运动损伤等。跌打损伤主要病理为淤血壅滞,血闭气阻,故以……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