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

硫酸阿托品片如何使用效果会更好

2014-10-22 17:41:18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人们经常会出现肠胃绞痛,肾绞痛等现象,而这些现象的出现不但预示着我们的内脏有问题,同时也提醒着人们是需要重视和及时治疗的,而硫酸阿托品片就是一种对于肠胃绞痛有一定疗效的药物。

硫酸阿托品片主要成分为阿托品,阿托品(atropine)是从植物颠茄、洋金花或莨菪等提出的生物碱,也可人工合成。

硫酸阿托品片与金刚烷胺、吩噻嗪类药、其他抗胆碱药、扑米酮、普鲁卡因胺、三环类抗抑郁药伍用,阿托品的毒副反应可加剧。

硫酸阿托品片为典型的M胆碱受体阻滞剂。除一般的抗M胆碱作用解除胃肠平滑肌痉挛、抑制腺体分泌、扩大瞳孔、升高眼压、视力调节麻痹、心率加快、支气管扩张等外,大剂量时能作用于血管平滑肌,扩张血管、解除痉挛性收缩,改善微循环。此外,阿托品能兴奋或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具有一定的剂量依赖性。对心脏、肠和支气管平滑肌作用比其他颠茄生物碱更强而持久。

硫酸阿托品片用法用量为:

1、口服:0.3~0.6mg,3次/d,极量每次1mg,3mg/d;

2、皮下、肌肉或静脉注射;每次0.5~1mg,极量每次2mg。

虽然用法用量是遵从了,但是如果没有注意该药的注意事项的话那一样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的。所以服用硫酸阿托品应需注意一下事项:

1、对其他颠茄生物碱不耐受者,对硫酸阿托品片也不耐受。

2、孕妇静脉注射阿托品可使胎儿心动过速

3、硫酸阿托品片可分泌入乳汁,并有抑制泌乳作用。

4、婴幼儿对本品的毒性反应极有敏感,特别是痉挛性麻痹脑损伤的小儿,反应更强,环境温度较高时,因闭汗有体温急骤升高的危险,应用时要严密观察。

5、老年人容易发生抗M胆碱样副作用,如排尿困难、便秘、口干(特别是男性),也易诱发未经诊断的青光眼,一经发现,应即停药。本品对老年人尤易致汗液分泌减少,影响散热,故夏天慎用。

肠胃绞痛对于人体的伤害是很大的,因此要注意用药,同时服用硫酸阿托品片一定要重视,不能够盲目的服用,避免副作用的发生。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硫酸阿托品片如何使用效果会更好

生活中人们经常会出现肠胃绞痛,肾绞痛等现象,而这些现象的出现不但预示着我们的内脏有问题,同时也提醒着人们是需要重视和及时治疗的,而硫酸阿……详细>>

阿托品的药理作用

阿托品有什么功效?阿托品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详细>>

枸橼酸喷托维林片

【生产厂商】天津药业焦作有限公司详细>>

硫酸阿托品片主要用于哪些疾病

硫酸阿托品片是一种能够能兴奋或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具有一定的剂量依赖的,常用于各种内脏绞痛,如胃肠绞痛及膀胱刺激症状。对胆绞痛、肾绞痛的疗……详细>>

硫酸阿托品片服用注意事项

硫酸阿托品片主要成分是阿托品,专治各种内脏绞痛,如胃肠绞痛及膀胱刺激症状。对胆绞痛、肾绞痛的疗效较差;可用于迷走神经过度兴奋所致的窦房阻……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