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左旋多巴片怎样服用?

2016-06-28 09:50:19      家庭医生在线

凡眼部器质性病变、矫正视力低于0.9者称为弱视。弱视可分为形觉剥夺性弱视,斜视性弱视、屈光不正性弱视、屈光参差性弱视、先天性弱视五种。弱视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视功能的眼病,如不及时治疗可引起弱视加重,甚至失明左旋多巴片的主要成分是左旋多巴,临床上用于儿童、青少年中屈光不正性弱视、屈光参差性弱视及斜视性弱视患者。左旋多巴片用法是怎样的?

左旋多巴片是多巴胺的一种前体药,多巴胺是脊椎动物视网膜主要的神经活性物质之一,起到神经递质和神经调节的作用。视网膜中央有多巴胺能神经,从外界给予多巴可以增加神经元中的递质贮存。使用左旋多巴片能改善人体视觉对比敏感度,减少固视暗点及提高视力。

服用左旋多巴片治疗儿童、青少年中屈光不正性弱视、屈光参差性弱视及斜视性弱视时用法为口服:5~6周岁,每次0.125g(一片),开始三天每天50mg(小半片),每日二次。7~12岁,每次0.25g(二片),开始三天每天用0.125g(一片),每日二次。

早晚饭后口服,四周为一疗程,一般用1~3个月或遵医嘱。

服用左旋多巴片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事项:

1、有严重心血管、肺、支气管、肾、肝及内分泌疾患者应谨慎用药。

2、接受单胺氧化酶抑制剂(苯乙肼、异唑肼)使用者,需停药两周后方能使用左旋多巴片。

3、5岁以下的儿童慎用。

4、左旋多巴片不宜长期连续(一年以上)使用。

5、过量使用左旋多巴片偶见一过性血钾下降,血浆醛固酮升高,血尿素氮轻度升高,血清谷丙转氨酶、乳酸脱氢酶、碱性磷酸酶与胆红质升高,多数患者停药后能自行恢复。

6、左旋多巴片应在眼科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但应注意以下患者禁用左旋多巴片:严重精神痍患,严重心律失常,心力衰竭,青光眼,消化道溃疡和有惊厥史者禁用。且用药后较常见的反应有恶心,呕吐,心悸,体位性低血压等,一般程度均轻,不需处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弱视 左旋多巴片 左旋多巴

左旋多巴胶囊不良反应是什么?

帕金森综合征是临床上神经科医生常用的诊断概念,特指各种原因(脑血管病、脑动脉硬化、感染、中毒、外伤、药物以及遗传变性等)造成的以运动迟缓……详细>>

盐酸左旋咪唑片能够治疗什么疾病

盐酸左旋咪唑片是一种对对蛔虫、钩虫、蛲虫和粪类圆线虫病有较好疗效的药物,因此能够有效对抗多种疾病,但是因为是治疗这类型的药物,因此服用还……详细>>

盐酸左旋咪唑片怎么服用效果好

盐酸左旋咪唑片对蛔虫、钩虫、蛲虫和粪类圆线虫病有较好疗效,因此常被人们用来治疗蛔虫病等,但是这些治疗蛔虫病的药物,副作用都是蛮大的,需要……详细>>

左旋肉碱什么时候吃?

左旋肉碱什么时候吃,但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由于缺少运动就容易导致身体变胖。详细>>

左旋肉碱真的假的

夏季的到来,怎样才能在炎炎的夏季瘦出小蛮腰呢?最快速最方便的做法就是吃减肥药,可能很多美眉都很反感吃减肥药,觉得吃减肥药会有副作用,其实……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