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红眼病可用氯霉素眼膏

2014-10-21 09:21:55      家庭医生在线

大部分的人都得过红眼病,红眼病又称结膜炎,是常见的眼科疾病。本病常双眼同时或相隔1~2日发病,多数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结膜炎常常导致我们法正常工作,所以应该及时的治疗,临床上氯霉素眼膏就是治疗红眼病的药物。

结膜炎为季节性传染病,多发生在夏秋季,传染性极强,是一种眼科的常见病,常见的临床症状有眼睑红肿、眼痒、眼烧灼感 流泪溢泪、晨起时轩分泌物多而难以睁眼。结膜炎对视力的影响一般并不严重,但是如果炎症波及角膜或引起并发症时,就会损害视力,甚至导致失明

氯霉素眼膏中的氯霉素主要用于伤寒、副伤寒和其他沙门菌、脆弱拟杆菌感染,与氨苄西林合用于流感嗜血杆菌性脑膜炎,由脑膜炎球菌或肺炎链球菌引起的脑膜炎,在病人不宜用青霉素时,也可用氯霉素眼膏,外用治疗沙眼或化脓菌感染。

氯霉素眼膏属抑菌剂,氯霉素为脂溶性,通过弥散进入细菌细胞内,并可逆性地结合在细菌核糖体的50S亚基上,使肽链增长受阻(可能由于抑制了转肽酶的作用),因此抑制肽链的形成,从而阻止蛋白质的合成,主要用于治疗沙眼、眼睑缘炎、角膜炎、结膜炎等眼科疾病。

婴幼儿应用氯霉素应十分谨慎,除非无其他药物替代而必须使用时方考虑,有条件时可进行血药浓度监测,新生儿与早产儿剂量过大可发生循环衰竭(灰婴综合征),这是由于婴幼儿肝发育不全,排泄能力差,使氯霉素的代谢、解毒过程受限制,导致药物在体内蓄积,因此,早产儿及出生两周以下新生儿应避免使用氯霉素眼膏。

一旦患上了结膜炎,患者在使用氯霉素眼膏的时候,自身也要注意个人卫生。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氯霉素眼膏可用于沙眼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由衣原体感染引起的。如不及时治疗的话,会给人们的视力带来极大的危害。因此,建议积极用药……详细>>

氯霉素眼膏能治疗沙眼吗?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因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粗糙不平的外观,形似沙粒,故名沙眼。沙眼为双眼发病,通过直接接触或……详细>>

滴眼液慎选氯霉素

主要用于消炎 不良反应较多详细>>

四环素眼膏可以长期使用吗

四环素眼膏在临床上主要用于因为细菌或者真菌感染引起的结膜炎、眼睑炎等眼部疾病。四环素眼膏作为一种外用的抗生素,长期使用是否会有比较大的副……详细>>

氯霉素眼药水不止治眼病

受到感染是眼部炎症产生的最主要原因,在临床上常用氯霉素滴眼液进行消炎,用于结膜炎、沙眼、泪囊炎等眼病的治疗。其实,除了上述眼科疾病,氯霉……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