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注射用替考拉宁适应症及注意事项?

2016-06-14 10:05:10      家庭医生在线

注射用替考拉宁的主要成分是替考拉宁,替考拉宁为新型糖肽类抗生素,与敏感细菌细胞壁前体肽聚末端的丙氨酰丙氨酸有高亲和力,通过与之结合,阻断构成细菌细胞壁的高分子肽聚糖合成,导致细胞壁缺损而杀灭细菌。此外,可能改变细菌细胞膜渗透性,并选择性地抑制RNA的合成。注射用替考拉宁具体可用于什么疾病?

注射用替考拉宁适应症?

注射用替考拉宁可用于治疗各种严重的革兰阳性菌感染,包括不能用青霉素类和头孢菌素类其他抗生素者。注射用替考拉宁可用于不能用青霉素类及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治疗或用上述抗生素治疗失败的严重葡萄球菌感染,或对其他抗生素耐药的葡萄球菌感染。已证明替考拉宁对下列感染有效:皮肤和软组织感染泌尿道感染,呼吸道感染,骨和关节感染,败血症,心内膜炎及持续不卧床腹膜透析相关性腹膜炎。在矫形手术具有革兰阳性菌感染的高危因素时,注射用替考拉宁也可作预防用。

革兰阳性菌指的是细菌做革兰氏染色后,染后菌体呈伊红色的这一类细菌。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是临床最为常见的病原菌。

大多数化脓性球菌都属于革兰氏阳性菌,它们能产生外毒素使人致病,而大多数肠道菌多属于革兰氏阴性菌,它们产生内毒素,靠内毒素使人致病。常见的革兰氏阳性菌有:葡萄球菌、链球菌、肺炎双球菌、炭疽杆菌、白喉杆菌、破伤风杆菌等。在治疗上,大多数革兰氏阳性菌都对青霉素敏感;而革兰氏阴性菌则对青霉素不敏感,而对链霉素、氯霉素等敏感。

注射用替考拉宁在使用时也有一些注意事项:

1、注射用替考拉宁与万古霉素可能有交叉过敏反应,故对万古霉素过敏者慎用。但用万古霉素后所致“红人综合征”者仍可使用。

2、 以前曾报告过用替考拉宁引起血小板减少 特别是那些投药高于常规用药量者建议治疗期间进行血液检查两次 并进行肝功能和肾功能的检测。

3、有下列情况者应对肾、耳功能进行监测: ①肾功能不全者长时间用药。 ②使用神经毒或肾毒性药物之后或与这两类药物联合应用。如: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多粘菌素E、两性霉素B、环孢素、顺铂、呋塞米(速尿)和依他尼酸(利尿酸)。

4、注射用替考拉宁应用3ml注射用水溶解,在溶解过程中应轻轻转动小瓶,直至完全溶解,避免形成泡沫,若已形成泡沫,否则液体静置15分钟,再抽出液体。

5、注射用替考拉宁用注射用水溶解后溶液稀释后静滴,需现配用或4℃冰箱保存,贮存时间超过24小时建议不要再使用。

使用注射用替考拉宁还需要注意其不良反应:

局部反应:红斑、局部疼痛、血栓性静脉炎,可能会引起肌肉注射部位脓肿。

变态反应:皮疹、瘙痒、发热、僵直、支气管痉挛、过敏反应,过敏性休克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极少报告发生剥脱性皮炎,中毒性表皮溶解坏死、多形性红斑,包括Stevents-Johnson综合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菌感染 注射用替考拉宁

注射用替考拉宁有什么作用?

注射用替考拉宁的主要成分是替考拉宁。替考拉宁,又名太古霉素,1975年被首次发现。它是特定的游动放线菌经发酵、提取后得到的一种万古霉素族……详细>>

欧洲统一修订替考拉宁的产品说明书

2013年5月30日,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完成了对替考拉宁的评估。人用药品委员会(CHMP)认为,有必要在欧盟范围内统一修订替考拉宁……详细>>

注射用糜蛋白酶禁忌及注意事项

每个药物,都有其特性。注射用糜蛋白酶也如此,使用注射用糜蛋白酶期间,要了解其禁忌及注意事项。那么,注射用糜蛋白酶禁忌及注意事项?对此,共……详细>>

注射用磺苄西林钠的副作用大吗

注射用磺苄西林钠主要适用于对注射用磺苄西林钠敏感的铜绿假单胞菌、某些变形秆菌属以及其他敏感革兰氏阴性菌所致肺炎、尿路感染、复杂性皮肤软组……详细>>

注射用益气复脉的不良反应

注射用益气复脉配方源于经典古方生脉散,方药由红参、麦冬、五味子这3味中药材组成,方中以红参为君药,红参能大补元气,鼓舞清阳。麦冬作为臣药……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