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使用香丹注射液注意事项有什么?

2016-08-23 10:29:35      家庭医生在线

香丹注射液能扩张血管,增进冠状动脉血流量。用于心绞痛,亦可用于心肌梗塞等,患者使用香丹注射液注意事项有什么?

香丹注射液有减慢心率、镇静、安眠和短暂降压作用。适用于心绞痛及急性心肌梗塞。用于脑血栓形成的后遗症亦有效。此外还可用于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硬皮病、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神经性耳聋、白噻氏综合征及结节性红斑等。 

香丹注射液可使心脏的冠脉流量增加,心肌收缩力减弱;但不增加心肌营养性血流量。麻醉兔、猫和犬,静注该注射液后出现短暂血压下降;对兔肺动脉压也有明显降低作用;对心率和呼吸无明显改变。

香丹注射液可使失血性低血压兔的血压升高,左心室收缩性明显改善,存活率提高;失血性休克心泵功能衰竭的家兔,给予香丹注射液后可提高休克动物的血压、心输出量、每搏容量、心脏指数、左室每搏作功,降低总外周阻力,但上述作用持续时间均较短。

使用香丹注射液注意事项有什么?

1、香丹注射液不良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应在有抢救条件的医疗机构使用,用药后出现过敏反应或其他严重不良反应应立即停药并及时救治。

2、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规定的功能主治使用,禁止超功能主治用药。

3、严格掌握用法用量及疗程。按照药品说明书推荐剂量、疗程使用药品。不超剂量和长期连续用药。

4、用药前应仔细询问患者用药史和过敏史,对过敏体质者慎用。

5、用药前应认真检查药品以及配置后的滴注液,发现药液出现浑浊、沉淀、变色、结晶等药物性状改变以及瓶身细微破裂者,均不得使用。

6、药品稀释应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要求配制,不得随意改变稀释液的种类、稀释浓度和稀释溶液用量。配药后应坚持即配即用,不宜长时间放置。

7、严禁混合配伍,谨慎联合用药。中药注射液应单独使用,禁忌与其他药品混合配伍使用。谨慎联合用药,如确需要联合使用其他药品时,应谨慎考虑与中药注射剂的间隔时间以及药物相互作用等问题。

8、盐酸左氧氟沙星注射液与香丹注射液存在配伍禁忌。

9、与喹诺酮类药物配伍后产生淡黄色沉淀,因此严禁直接配伍,并且禁止采用两者前后顺序静脉滴注的合用方法。

10、与盐酸川穹嗪配伍混合后立即出现乳棕色凝块,临床的确需同时合用时,应分别加入,并在两组液体之间加输足量的其他液体。

11、特别注意避免与PH较低的注射液混合合用,如环丙沙星注射液、胃复安注射液、心得安注射液、维生素B1、维生素B6等,否则易产生沉淀。

12、不宜与抗癌药如阿糖胞苷、环磷酰胺氟尿嘧啶等合用,因其能促进恶性肿瘤的转移;不宜与止血药合用,如维生素K、凝血酶等;不宜与抗酸药同用,如氧化镁合剂、复方氧化镁合剂、胃舒平、胃得乐片等;不宜与麻黄碱、山梗菜碱等合用;不宜与阿托品合用;不宜与盐酸利多卡因肌苷注射液配伍合用。

13、在治疗期间,心绞痛持续发作,宜加用硝酸酯类药。若出现剧烈心绞痛,心肌梗死,应及时急诊救治。

14、对老人、儿童、肝肾功能异常患者等特殊人群和初次使用中药注射剂的患者应慎重使用,加强监测。对长期使用的在每疗程间要有一定的时间间隔。

15、加强用药监护。用药过程中应缓慢滴注,同时密切观察用药反应,特别是开始30分钟。如发现异常,应立即停药,采取积极措施救治患者。

以上就是香丹注射液使用的注意事项介绍,此外不是任何患者都适合使用香丹注射液,对香丹注射液或含有丹参、降香制剂有过敏或严重不良反应病史者禁用。月经期及有出血倾向者禁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 香丹注射液

使用舒血宁注射液的注意事项

舒血宁注射液,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心绞痛,脑栓塞,脑血管痉挛等。那么,使用舒血宁注射……详细>>

葛根素注射液主治什么疾病

葛根素注射液的性状为无色或浅黄色的澄明液体,主要含有两种成分,葡萄糖与葛根素,是一种脑血管病注射液。详细>>

丹参注射液的功能与主治是什么

临床上丹参注射液能够治疗冠心病胸闷,心绞痛,具有活血化瘀,通脉养心的作用。那么,具体来说丹参注射液的功能与主治是什么?对此下面一起来详细……详细>>

香丹注射液的用药须知事项

香丹注射液的主要成份是:丹参、降香,有扩张血管,增进冠状动脉血流量的作用,可用于心绞痛,亦可用于心肌梗塞等。 香丹注射液的用药须知事项有……详细>>

骨折使用骨肽注射液有什么好处

骨折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调皮的孩子、容易钙缺乏的老年人等等都是骨折的易患人群。患上骨折,会有强烈的疼痛感,如果未能及时治愈,有可……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