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血卟啉注射液的使用注意事项?

2016-06-14 09:48:06      家庭医生在线

血卟啉注射液和激光联合应用,能杀伤癌细胞。因此血卟啉注射液主要适用于治疗口腔、膀胱等部位和表浅癌症,使用血卟啉注射液治疗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之总称,大部分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即所谓的黏膜发生变异。在临床实践中口腔癌包括牙龈癌、舌癌、软硬腭癌、颌骨癌、口底癌、口咽癌、涎腺癌、唇癌、和上颌窦癌以及发生于颜面部皮肤黏膜的癌症等。口腔癌是头颈部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

口腔癌的临床表现主要体现为有肿块、结节出现;有白色、平滑式鳞状斑块状出现;有红色斑块、溃疡、炎症区等症状而且较长时期不能痊愈者;口腔中明显原因的反复出血;口腔中无明显原因的麻木、灼热或干燥感;说话或吞咽时发生困难或不正常。

血卟啉注射液的使用注意事项?

血卟啉注射液和激光联合应用,能杀伤癌细胞,适用于治疗口腔、膀胱等部位和表浅癌症。

用药前将冻结药品置室温,避光下溶化,取原液在病人前臂作皮肤划痕试验,观察15分钟,如无红肿硬结,则按体重一次5mg/kg加生理盐水250ml静脉滴注。48~72小时,观察荧光并进行激光治疗,如需进行第二次治疗,应相隔一个月。

血卟啉注射液只能在有条件的医疗单位内使用,用药后患者应严格避光一个月。以免在曝光部位产生红肿、色素沉着等光敏副作用,一旦发生,可给予抗过敏药物及外用皮质激素擦剂。临床用药时必须注意控制给药剂量和次数,密切观察肝、肾功能及红细胞系的变化。

使用过程中个别患者可出现暴露部位红肿,严重恶心。部分病人可出现一过性肝、肾功能损伤。 此外,以下患者不宜使用血卟啉注射液:1、皮肤划痕试验阳性者;2、肿瘤晚期,并有扩散至其他部位者;3、光导纤维不能到达的深部肿瘤。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 癌症 血卟啉注射液

使用香丹注射液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香丹注射液由丹参、降香两味中药制成,具有扩张冠脉、增加冠脉血液量、保护心肌缺血缺氧、清除自由基、保护肝损害、镇静、改善血液流变学等作用。……详细>>

刺五加注射液的使用注意事项

刺五加注射液主要成分为刺五加,用于治疗因为肝肾不足等导致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动脉硬化,脑血栓形成,脑栓塞等,也可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合并……详细>>

茵栀黄注射液的用药注意事项

茵栀黄注射液为橙红色的澄明液体,具有清热,解毒,利湿,退黄的功效,可辅助治疗急性、迁延性、慢性肝炎等疾病。患者使用茵栀黄注射液的注意事项……详细>>

氟比洛芬酯注射液的注意事项

氟比洛芬酯注射液,适应症为手术后及癌症的镇痛。为中国首批通过一致性评价的注射液,与原料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在麻醉科及其它科室均大量使用。……详细>>

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用药注意事项

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适用于脑动脉硬化,一过性脑缺血发作,脑血栓形成,脑栓塞、脑出血后遗症和脑外伤后遗症等疾病,使用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过……详细>>

  • 王中和

  • 张陈平

  • 张桦

  • 汪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