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青少年类风湿性关节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类风湿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肾损害Felty综合征卡普兰综合征费尔蒂综合征

使用草乌甲素胶丸的注意事项?

2016-06-14 09:37:22      家庭医生在线

草乌甲素胶丸主要成分为毛茛科乌头属植物龙头乌头中提取分离出的生物碱—草乌甲素。草乌甲素为是从云南毛茛科乌头属植物龙头乌头中提取的二萜比酯生物碱,具有较强的镇痛作用,另外还具有抗炎作用。草乌甲素胶丸可用于什么疾病?使用过程中应注意什么?

草乌甲素胶丸为非成瘾性镇痛药,具有较强的镇痛、抗炎作用。可用于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腰肌劳损、肩周炎、四肢扭伤、挫伤等。

口服,一次1粒(0.4mg),一日2次,饭后用温开水送服。三十天为一疗程。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纳差、腹胀、舌麻、胃痛、心悸、胃烧灼感等不良反应,且有心脏疾病患者禁用。

草乌甲素胶丸使用注意事项?

1、请将草乌甲素胶丸放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

2、如出现不良反应,请停药并服用适量蜂蜜(50-100g),严重者送医院进行 相应处理。

草乌甲素的急性毒性较大,小鼠灌胃给药的半数致死量(LD50)为8.44mg/kg不着 (有文献报道为2.9mg/kg);有关动物毒理文献提示,草乌中所含双酯生物碱类的毒性主要为刺激神经系统(特别是迷走神经和感觉神经),先兴奋后抑制,对心肌尚有直接作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心律失常,心电图呈室上性和室性期外收缩房室传导阻滞、S-T段改变等),可因呼吸或心肌麻痹而死亡。

因此患者应严格掌握用量,每日用药不得超过2次,每次用量不得超过一粒(0.4mg);一旦出现不良反应,应立即停药,并采用支持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关节炎 草乌甲素胶丸

服用草乌甲素胶丸有哪些不良反应?

草乌甲素胶丸具有较强的镇痛及明显的抗炎作用,镇痛作用是中枢性的,并与脑内5-羟色胺水平密切联系,镇压痛作用为吗啡的1.75-2.27倍,……详细>>

草乌甲素片的治疗效果好吗?

草乌甲素片的主要成分是草乌甲素,化学名称为:(1α,6α,14α,16α)-四氢-8,13,14-三醇-20-乙基-1,2,16-三甲 ……详细>>

草乌甲素片与葡立可以同服吗?

在服用药物时,一定注意药物的毒副作用,不要让药物的治疗变成毒害,那么,草乌甲素片与葡立可以同服吗?详细>>

草乌甲素片可以治疗哪些风湿骨病

草乌甲素片可以治疗哪些风湿骨病?风湿骨病在生活中是一种常见病,引起风湿骨病的因素是比较多的,患者多有骨痛、行动受限等症状,大大降低了患者……详细>>

使用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的注意事项

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是常见的骨科用药,主要用于骨关节炎的治疗。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因其治疗效果显著、副作用较小而在临床上广泛使用。硫酸氨基葡……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