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小儿腹泻能用小儿止泻灵颗粒吗?

2016-03-21 09:50:5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腹泻,是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的一组疾病,是2岁以下婴儿的常见病。小儿腹泻的主要特点为大便次数增多和性状改变,可伴有发热、呕吐、腹痛等症状及不同程度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如治疗不及时可能会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休克、多个器官衰竭甚至死亡等严重后果。因此小儿出现腹泻症状后应及时采取措施治疗。小儿止泻灵颗粒主要成分为人参、白术(炒)、六神曲、罂粟壳、鸡内金、茯苓、薏苡仁、金樱子、诃子、芡实,能否用于小儿腹泻?

小儿饮食护理不当,喂养不定时、不适当或以淀粉类食品为主食,或饮食中脂肪过多以及断奶后突然改变食物品种,均能引起轻~中度腹泻(消化不良)。气候突然变化,腹部受凉使肠蠕动增加;天气过热,消化液分泌减少;由于口渴,吸乳过多,增加消化道负担,均易诱发腹泻。此外还有肠道内感染和肠道外感染等因此都可引起小儿腹泻,因此治疗时应确诊病因,针对治疗。

小儿腹泻能用小儿止泻灵颗粒来治疗吗?

小儿止泻灵颗粒人参、白术(炒)、六神曲、罂粟壳、鸡内金、茯苓、薏苡仁、金樱子、诃子、芡实。

其中人参可大补元气,脉固脱,补脾益肺,生津,安神。炒白术可健脾益气,燥湿利水,六神曲则可健脾和胃,消食调中。因此小儿止泻灵颗粒可健胃利湿,涩肠止泻。用于脾虚湿盛、肠滑久泻。

小儿止泻灵颗粒正确服用方法为口服,每次2~3个月1克;4~6个月每次2克;7~9个月每次3克;10~12个月每次4克;一到二岁5克;三岁以上每次6克;成人每次12克,一日3次,或遵医嘱。

此外患者还应注意小儿止泻灵颗粒中含罂粟壳,因此不宜久服,且非脾虚久泻不宜服用。

综上所述,小儿止泻灵颗粒可用于小儿腹泻,但由于小儿腹泻病因较多,建议患者去医院确诊后采取针对性治疗,切勿随意用药,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 小儿止泻灵颗粒

小儿止泻灵颗粒见效快吗

拉肚子是人们很常见的现象,小儿更是比较容易出现,因为发育还不完成,因此脾胃较弱,稍微饮食不当的话,就容易出现拉肚子的现象,而这对于小儿的……详细>>

小儿咳喘灵颗粒的用药禁忌

小儿咳喘灵颗粒由麻黄、石膏、苦杏仁、瓜蒌、板蓝根、金银花、甘草组成,具有宣肺、清热,止咳、祛痰的功效,用于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小……详细>>

小儿腹泻贴有哪些用处

小儿腹泻怎么办?如果爸爸妈妈不想让孩子吃药,可以尝试用下腹泻贴。那么小儿腹泻贴有哪些用处?小儿腹泻贴是针对儿童常见病,高发病腹泻、腹痛的……详细>>

小儿七星茶颗粒

【生产厂商】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小儿七星茶颗粒

【生产厂商】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