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阳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肺气虚虚证寒滞肝脉证心气虚心脾两虚

刺五加茶适用脾肾阳虚的人群

2014-10-19 20:34:11      家庭医生在线

刺五加属于补气药,具有补虚扶弱的功效,可来预防或治疗体质虚弱之症候,滋补强壮。刺五加茶是刺五加制成的茶剂,临床用于脾肾阳虚人群的保健

脾肾阳虚,中医证候名。多由于体质虚弱而感受寒邪较重,或久病耗损脾肾之阳气,或久泻不止,损伤脾肾之阳,或其他脏腑的亏虚,累及脾肾两脏等引起。脾虚阳气不足,多引起大肠功能失调,表现为或腹泻,或便秘。吸收不良综合征溃疡性结肠炎、习惯性便秘常出现或伴有此症。脾肾阳虚常见于虚劳、泄泻、痢疾、水肿、鼓胀、肾风,以及西医的慢性肠胃炎、慢性肾炎、慢性肾功能衰竭等疾病。

刺五加茶适用于脾肾阳虚所致体虚乏力,食欲不振,腰膝酸软,失眠多梦

1、治心脾两虚,心神失养之失眠、健忘。用于心脾两虚症,能益气健脾,养心安神。

2、治肾虚腰膝酸软,疼痛。用于肾虚腰膝酸软,能补助肾阳,强健筋骨。

3、治脾肺气虚、体卷乏力、食欲不振、咳嗽气喘。由于脾肺气虚症,既补脾气、益肺气,又兼备祛痰平喘功效。

4、祛风湿,增强机体抵抗力。

5、有抗疲劳、抗辐射、抗应激、抗肿瘤、抗炎、抗菌、抗病毒,止咳、祛痰等作用。

刺五加茶用药期间注意事项

1、忌辛辣、生冷、油腻食物。另外,脾肾阳虚患者平日应避免食用那些性质寒凉、易伤阳气,或滋腻味厚难以消化的食物。

2、感冒发热病人不宜服用。

3、本品宜饭前服用。

4、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肝病、肾病等慢性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儿童、孕妇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刺五加茶只是一款保健饮料,服药2周后如果上述症状缓解,应去医院就诊。另外在用药期间,可食用一些性质温热、具有补益肾阳、温暖脾阳作用的食物。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刺五加的功效与作用 补中益气安神醒脑

刺五加片为现代研制的一种常用的中成药。由刺五加一味药制成,有补中益气、健脾补肾,安神醒脑功效。传统应用于失眠梦多、体倦乏力、食欲欠佳、……详细>>

使用刺五加片应注意什么

刺五加果能增加睡眠,对心悸、健忘、乏力等症状,刺五加的作用与人参相似。详细>>

刺五加片的注意事项分别有什么

食欲不振、腰膝酸痛、失眠多梦等症状,常常多发于夏季。刺五加具有益气健脾、补肾安神之功效,可用于改善上述症状。那么,刺五加片的注意事项分别……详细>>

刺五加注射液的注意事项分别有哪些?

刺五加注射液能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合并神经衰弱和更年期综合症等。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服用刺五加注射液。那么,刺五加注射液的注意事项……详细>>

刺五加注射液的不良反应是什么?

刺五加注射液用于肝肾不足所致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动脉硬化,脑血栓形成,脑栓塞等。亦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合并神经衰弱和更年期综合症等。那么……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