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儿童类风湿病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病风湿热急性风湿热风湿性多肌痛

服用醋酸泼尼松龙的副作用有哪些

2016-07-06 10:29:40      家庭医生在线

醋酸泼尼松龙片是一种激素类抗肿瘤药物,其主要成份即醋酸泼尼松龙。醋酸泼尼松龙片可用于过敏性与自身免疫性炎症疾病,胶原性疾病,如风湿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严重支气管哮喘等。使用醋酸泼尼松片可能导致哪些不良反应?

醋酸泼尼松龙片为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 。具有抗炎、抗过敏和抑制免疫等多种药理作用。可用于用于过敏性与自身免疫性炎症疾病,胶原性疾病。如风湿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严重支气管哮喘、肾病综合症、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粒细胞减少症、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各种肾上腺皮质功能不足症、剥脱性皮炎、无疱疮神经性皮炎、类湿疹等。

醋酸泼尼松龙片的不良反应多发生在应用药理剂量时,而且与疗程、剂量、用药种类、用法及给药途径等有密切关系。

如果患者长期服用醋酸泼尼松龙等糖皮质激素长期全身用药可引起严重的全身副反应。包括骨质疏松、高血压、体重增加、食欲增加、糖尿病、液体潴留、满月脸、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抑制、白内障、性情改变、胃溃疡、股骨非化脓性坏死、肥胖、皮肤变薄、易损伤和肌无力。

想要发挥药物的最大疗效,患者在服药时还应注意一些必要的事项。首先,对醋酸泼尼松龙片任一成份过敏者禁服本药,心脏病、糖尿病、青光眼、结核病等人群应慎用醋酸泼尼松龙片。然后,长期服用醋酸泼尼松龙片的患者,应定期检查血糖、尿糖、眼科、血清电角质等项目的检查,若有异常应及时处理。最后,患者应将本药放置在遮光、密封且儿童不易接触到的地方。

此外,由于糖皮质激素可通过胎盘。动物实验研究证实孕期给药可增加胚胎腭裂,胎盘功能不全、自发性流产和子宫内生长发育迟缓的发生率。人类使用药理剂量的糖皮质激素可增加胎盘功能不全、新生儿体重减少或死胎的发生率;糖皮质激素还可由乳汁中排泄,对婴儿造成不良影响,如生长受抑制、肾上腺皮质功能抑制等。因此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在权衡利弊情况下,尽可能避免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醋酸泼尼松龙片的功效如何?

醋酸泼尼松龙片为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 。具有抗炎、抗过敏和抑制免疫等多种药理作用。醋酸泼尼松龙片具体可用于哪些疾病? 详细>>

什么人不可以服用醋酸泼尼松片

淋巴瘤是我国常见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稍一治疗不慎就会危及生命。面对恶性淋巴瘤的“造势”,医生建议患者应保持良好的心态,临床上可以使用醋酸……详细>>

醋酸泼尼松片正确的服用方法有哪些

醋酸泼尼松片主要用于过敏性与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疾病。适用于结缔组织病,系统性红斑狼疮,严重的支气管哮喘,皮肌炎,血管炎等过敏性疾病,急性白……详细>>

白芍总苷胶的囊副作用

白芍总苷胶囊是一种抗炎免疫调节药。详细>>

雷公藤多苷片的作用与禁忌

雷公藤多苷片为浅黄色片:味微苦、涩,祛风解毒、除湿消肿、舒筋通络。有抗炎及抑制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等作用。详细>>

  • 曹兰芳

  • 毛海英

  • 顾梯成

  • 李敏

  • 曹兰芳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儿科

    擅长: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过敏性哮喘、鼻炎等过敏性疾病,幼年型特发性关节炎,系统性...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