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穿心莲胶囊的用药注意事项

2016-03-22 10:06:51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发热是生活中常见的症状,此时需要分析病机,对症治疗。治疗感冒发热的药物品种繁多,穿心莲胶囊是其中一种。患者用药前应了解其适用范围以及注意事项等,做到安全用药。穿心莲胶囊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穿心莲胶囊由穿心莲组成,穿心莲苦寒降泄,既能清热解毒,又可燥湿消肿,可广泛用治邪热火毒引起的多种病证。现代药理研究证明,穿心莲中的穿心莲内酯、新穿心莲内酯均具有抑制和延缓肺炎双球菌和溶血性乙型链球菌所引起的体温升高的作用,而且有抑制大肠杆菌的作用。

穿心莲胶囊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的功效。用于感冒发热,咽喉肿痛,口舌生疮顿咳劳嗽,泄泻痢疾,热淋涩痛,疮疡,毒蛇咬伤。

穿心莲胶囊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忌食烟酒、辛辣、油腻食物。

2、凡声嘶、咽痛初起,兼见恶寒发热,鼻流清涕等外感风寒者忌用。

3、声哑、咽喉痛同时伴有其他症状,如心悸、胸闷、咳嗽气喘、痰中带血等,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4、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儿童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一般症状在服药三天内改善或出现发热渐高等其他症状应去医院就诊。

6、对该药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7、该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8、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9、请将该药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该药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穿心莲胶囊常用于感冒发热,咽喉肿痛等,属于常用药物之一,但需注意孕妇忌服,脾胃虚寒者禁用穿心莲胶囊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热解毒 穿心莲胶囊

穿心莲胶囊的服用注意事项?

当出现咽喉肿痛,口舌生疮,很多患者都会选择服用药物来进行治疗,穿心莲胶囊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穿心莲胶囊的服用注意事项? 详细>>

服用穿心莲胶囊的副作用有哪些

穿心莲胶囊是不少家庭常备药品,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消肿止痛作用,服用穿心莲胶囊也有一些注意事项,随意用药可能导致出现不良反应。服用穿心莲……详细>>

感冒能用复方穿心莲片吗?

复方穿心莲片是咽喉病类非处方药药品。其主要成分是穿心莲。感冒能用复方穿心莲片吗?详细>>

复方穿心莲片的用药注意事项

复方穿心莲片主要成分为穿心莲和路边青。在穿心莲中有四种内酯成分:去氧穿心莲内酯、穿心莲内酯、新穿心莲内酯和脱水穿心莲内酯。穿心莲内酯和总……详细>>

服用穿心莲片注意事项有哪些

穿心莲片是日常使用较多的一种药物。穿心莲片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的功效,主要用于多种感染性及非感染性疾病,对肺热咳嗽,咽喉肿痛,疮疖痈肿……详细>>

  • 刘复强

  • 朱伟达

  • 张炜宁

  • 王毅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