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安儿宁颗粒是抗生素吗?

2016-03-22 09:55:43      家庭医生在线

抗生素是人们非常熟悉的药物,也是最容易被“滥用”的药物。滥用抗生素可引起毒副作用、过敏反应、二重感染、耐药等危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如今人们越来越关注药品的安全,尤其是小儿用药。安儿宁颗粒是一种用于小儿风热感冒,咳嗽有痰,发热咽痛,上呼吸道感染见上述证候者的药物,安儿宁颗粒含有抗生素成分吗?

抗生素以前被称为抗菌素,事实上它不仅能杀灭细菌而且对霉菌、支原体、衣原体、螺旋体、立克次氏体等其它致病微生物也有抑制和杀灭作用,通俗地讲,抗生素就是用于治疗各种非病毒感染的药物。

分辨安儿宁颗粒是否属于抗生素,可观察其成分。

安儿宁颗粒作为中药制剂,主要成分是由天竺黄、红花、人工牛黄、岩白菜、甘草、高山辣根菜、短管兔耳草、白檀香、唐古特乌头、蔗糖等构成的。每一种成分在配伍中都是有其主治特点的,例如岩白菜功能祛痰镇咳,收敛止血,止泻,主治咳嗽、吐血、咯血、便血、功能性子宫出血、外伤出血、腹泻、痢疾、淋浊、赤白带下等证。唐古特乌头清热解毒,生肌收口,燥湿,用于传染病引起的发热,肝胆热病,血症,胃热,疡疮,蛇蝎咬伤以及黄水病。

以上诸药合用,安儿宁颗粒具有清热祛风,化痰止咳的功效。可用于小儿风热感冒,咳嗽有痰,发热咽痛,上呼吸道感染见上述证候者。

安儿宁颗粒的使用方法为开水冲服。一岁以内一次1.5g,—至五岁一次3g,五岁以上一次6g, —日3次。

那么,安儿宁颗粒是抗生素吗?

从安儿宁颗粒的成分分析,安儿宁颗粒不属于抗生素,其成分也不包含抗生素。患者应注意,并不是所有疾病都需要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建议患者在医生指导下选用适合的药物治疗,避免滥用抗生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热感冒 安儿宁颗粒

抗病毒颗粒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抗病毒颗粒是主要用于感冒风热,上呼吸道感染及流行性感冒的药物,在疾病治疗过程部分患者由于不了解该药的相关注意事项,无意中为疾病的治疗带来……详细>>

抗病毒颗粒可治疗风热感冒

感冒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感冒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那么应该如何快速治疗感冒这种疾病,恢复正常的生活呢?感冒的类型多种,因此治疗的药物更……详细>>

安儿宁颗粒治疗咳嗽效果吗?

秋季,小儿容易风热感冒,出现咳嗽有痰,发热咽痛等症状,对此家长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安儿宁颗粒治疗小儿咳嗽。那么,安儿宁颗粒治疗咳嗽效果好吗……详细>>

安儿宁颗粒是抗生素吗?

抗生素是人们非常熟悉的药物,也是最容易被“滥用”的药物。滥用抗生素可引起毒副作用、过敏反应、二重感染、耐药等危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如……详细>>

小儿感冒属风热 用药讲究不可少

得了感冒,很多人往往直接找出抽屉里的感冒药一塞进嘴了事,或许成人可以这样,但是小孩子得了感冒,可不能这样马虎大意。不仅因为小孩的身体不如……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