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醋酸泼尼松龙片的服用方法是什么?

2016-08-29 10:08:32      家庭医生在线

醋酸泼尼松龙片是常用于治疗过敏性与自身免疫炎症性皮肤疾病的药物,临床上应用较多。醋酸泼尼松龙片的正确服用方法是什么?

醋酸泼尼松药物别名强的松,醋酸泼尼松主要成分醋酸泼尼松,属于肾上腺皮质激素。

醋酸泼尼松片具有抗炎、抗过敏、抗风湿、免疫抑制作用,主要用于各种急性严重细菌感染,严重过敏性疾病,胶原性疾病(红斑狼疮、结节性动脉周围炎等),风湿病、类风湿性关节炎、肾病综合征,严重支气管哮喘、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粒细胞减少症、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各种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症、剥脱性皮炎、天疱疮、神经性皮炎、湿疹等。老年患有带状疱疹者发病早期可加用少量强的松,以缩短病程和防止后遗神经痛的发生。

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如嗜酸性粒细胞、肥大细胞、T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气道上皮细胞等)和细胞组分参与气道慢性炎症性疾患。这种慢性炎症导致气道高反应性的产生,通常出现广泛多变的可逆性气流受限,并引起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症状,常在夜间和(或)凌晨发作、多数患者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缓解。

严重的支气管哮喘,发作时出现两肺散在、弥漫分布的呼气相哮鸣音,呼气相延长,有时吸气、呼气相均有干啰音。严重发作时可出现呼吸音低下,哮鸣音消失,临床上称为“静止肺”,预示着病情危重,随时会出现呼吸骤停。因此患者一旦支气管哮喘发作应及时采取措施治疗。

那么,醋酸泼尼松龙片的服用方法如何?

醋酸泼尼松片的用法用量为:

口服一般一次5~10mg(1~2片),一日10~60mg(2~12片)。必要时酌量增减,由医生决定。

1、对于系统性红斑狼疮、肾病综合症、溃疡性结肠炎、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可给每日40-60mg,病情稳定后逐渐减量。

2、对药物性皮炎、寻麻疹、支气管哮喘等过敏性疾病,可给泼尼松每日20-40mg,症状减轻后减量,每隔1-2日减少5mg。

3、防止器官移植排异反应,一般在术前1-2天开始每日口服100mg,术后一周改为每日60mg,以后逐渐减量。

4、治疗急性白血病、恶性肿瘤,每日口服60-80m。

以上是醋酸泼尼松龙片的服用方法如何的相关介绍,由于治疗不同疾病的用药剂量有所差异,建议患者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确保安全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湿病 醋酸泼尼松龙片

服用醋酸泼尼松龙的副作用有哪些

醋酸泼尼松龙片是一种激素类抗肿瘤药物,其主要成份即醋酸泼尼松龙。醋酸泼尼松龙片可用于过敏性与自身免疫性炎症疾病,胶原性疾病,如风湿病、类……详细>>

醋酸泼尼松片正确的服用方法有哪些

醋酸泼尼松片主要用于过敏性与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疾病。适用于结缔组织病,系统性红斑狼疮,严重的支气管哮喘,皮肌炎,血管炎等过敏性疾病,急性白……详细>>

醋酸泼尼松正确服用方法

醋酸泼尼松片主要用于过敏性与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疾病。适用于结缔组织病,系统性红斑狼疮,严重的支气管哮喘,皮肌炎,血管炎等过敏性疾病,急性……详细>>

什么人不可以服用醋酸泼尼松片

淋巴瘤是我国常见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稍一治疗不慎就会危及生命。面对恶性淋巴瘤的“造势”,医生建议患者应保持良好的心态,临床上可以使用醋酸……详细>>

甲磺酸伊马替尼片的适应症?

甲磺酸伊马替尼片为深黄色至棕黄色双凸的薄膜衣片了,甲磺酸伊马替尼片活性成份为甲磺酸伊马替尼。甲磺酸伊马替尼片的适应症是什么? 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