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熊去氧胆酸胶囊有什么副作用?

2016-11-24 09:11:24      家庭医生在线

熊去氧胆酸胶囊可用于治疗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PBC)和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PSC)。鹅去氧胆酸胶囊具肝毒性,儿童、老人、孕妇等敏感人群须遵医嘱用药。熊去氧胆酸胶囊有什么副作用?

熊去氧胆酸胶囊临床应用于胆固醇性胆结石(必须是X射线能穿透的结石,同时胆囊收缩功能须正常),原发性胆汁淤积性肝硬变,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胆汁返流性胃炎,是胆汁淤积性肝病、胆固醇性结石溶石治疗的首选药物。

鹅去氧胆酸(CDCA)主要作用是降低胆汁内胆固醇的饱和度,绝大多数患者服用CDCA后(当CDCA占胆汁中胆盐的70%时),脂类恢复微胶粒状态,胆固醇就处于不饱和状态,从而使结石中的胆固醇溶解、脱落。依据现有的知识,熊去氧胆酸胶囊治疗肝和胆汁郁积疾病主要是基于通过亲水性的、有细胞保护作用和细胞毒性的熊去氧胆酸来相对地替代亲脂性、去污剂样的毒性胆汁酸,以及促进肝细胞的分泌作用和免疫调节来完成的。

临床用的鹅去氧胆酸(CDCA)是高化学纯的含有不同结晶形态的未结合型胆酸。它在肠道很快溶解,无论空腹或与食物同服,500~750mg的常用量几乎完全吸收。少部分与血浆蛋白相结合,外周血中游离型保持低水平。部分经胆道排入肠腔而被重吸收,形成肠肝循环。肝脏能有效地摄取并清除,首过效应为62%。在肝内CDCA与甘氨酸牛磺酸结合,分泌于胆汁中,结合型的CDCA可重吸收,也更易被肝脏清除。

鹅去氧胆酸

在肠道中一部分被细菌降解为7-酮基石胆酸和石胆酸。石胆酸具有肝毒性,可以导致动物肝实质细胞的损害;在人体内,只有很少部分被吸收并在肝细胞中通过硫酸盐化被解毒,随胆汁一同分泌,最终随粪便排出。

熊去氧胆酸胶囊服用期较长,一般需半年甚至一年以上,才能起到溶解胆石的作用。但是,在用药过程中,必须谨慎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药物毒性(不良反应)。

熊去氧胆酸胶囊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

胃肠道紊乱:临床试验中,用熊去氧胆酸进行治疗时稀便或腹泻的报告常见。在治疗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时,发生严重的右上腹疼痛十分罕见。

肝胆功能紊乱:用熊去氧胆酸进行治疗时,发生胆结石钙化的病例十分罕见。治疗晚期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时,发生肝硬化失代偿的情形十分罕见,停止治疗后部分恢复。

过敏反应:发生荨麻疹十分罕见。

鹅去氧胆酸胶囊对胆结石有一定疗效,但是,若在服药过程中,发现明显结石钙化时,则宜中止药物治疗,并行外科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固醇性胆结石 熊去氧胆酸胶囊

熊去氧胆酸胶囊可以治疗脂肪肝吗

脂肪肝是目前常见的肝性疾病之一。人们不正确的饮食习惯与作息习惯等原因,导致了脂肪肝患病率的不断增加,脂肪肝如果不及时治愈,是有很大几率演……详细>>

熊去氧胆酸片的服用方法如何呢

任何药物都有其服用方法,因此,患者在服用药物之前,必须详细阅读其说明,了解清楚其服用方法,这样有利于疾病的治疗。那么,熊去氧胆酸片的服用……详细>>

熊去氧胆酸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不管是什么药物的使用,只有对症治疗才能发挥药物治疗的最佳效果,熊去氧胆酸在临床上的应用主要是以片剂的剂型存在的,可能对熊去氧胆酸的功效以……详细>>

服用熊去氧胆酸应注意哪些

熊去氧胆酸有保肝利胆等方面的功效,在临床上主要用于胆结石等疾病的治疗详细>>

孕妇慎用熊去氧胆酸片

孕妇作为一个特殊人群,在饮食和用药方面需要多加注意,尤其是用药有诸多禁忌。那么,孕妇能不能服用熊去氧胆酸片的?接下来,由小编就来解答这个……详细>>

  • 姜皓

  • 夏强

  • 姚军波

  • 黄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