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产后出血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难产晚期产后出血会阴裂伤胎位异常肩难产

注射用赖氨匹林药物过量该怎么办?

2016-08-09 09:47:35      家庭医生在线

注射用赖氨匹林主要成分为赖氨匹林,解热镇痛及非甾体抗炎镇痛药,是一种常用的退热药,如果使用前没有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可能导致过量用药,注射用赖氨匹林药物过量该怎么办?

注射用赖氨匹林为阿司匹林和赖氨酸复盐,能抑制环合酶,减少前列腺素的合成,具有解热、镇痛、抗炎作用,用于发热及轻、中度的疼痛。

注射用赖氨匹林的用法用量: 肌内注射或静脉注射,以4ml注射用水或0.9%氯化钠注射液溶解后注射。(1)成人:一次0.9~1.8g,一日2次。(2)儿童:一日按体重 10~25mg/kg, 分2次给药。静脉注射赖氨匹林后,起效快,血药浓度高,约为口服的 1.8倍,并立即代谢为水杨酸,其浓度迅速上升。肌内注射本品后,有效血药浓度可维持36~120分钟。

注射用赖氨匹林药物过量该怎么办?需要引起注意的是,注射用赖氨匹林剂量过大(一日相当于阿司匹林5g以上)可致水杨酸反应,应立即停药,予含碳酸氢钠葡萄糖注射液静脉滴注,以加速水杨酸盐从尿中排泄。严重过量者可考虑血液透析或腹腔透析;如有出血,给予输血或补充维生素K。

为了确保用药安全,下列情况应慎用:有哮喘及其他过敏性反应史;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者(本品偶见引起溶血性贫血);痛风(本品可影响其他排尿酸药的作用,小剂量时可能引起尿酸滞留);肝功能减退时可加重肝脏毒性反应,加重出血倾向,肝功能不全和肝硬变患者易出现肾脏不良反应;心功能不全或高血压患者,大量用药时可能引起心力衰竭或肺水肿;肾功能不全时有加重肾脏毒性的危险。

此外,注射用赖氨匹林易于通过胎盘,妊娠早晚期用药都有致畸 危险,长期使用可使产程延长,产后出血增多等,故禁用;也可在乳汁中排泄, 长期大剂量用药时婴儿有可能产生不良反应,故哺乳期妇女也不宜用。

以上就是有关“注射用赖氨匹林药物过量怎么办?”的相关介绍,建议患者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出现不良反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热 注射用赖氨匹林

注射用赖氨匹林药物过量该怎么办?

注射用赖氨匹林主要成分为赖氨匹林,解热镇痛及非甾体抗炎镇痛药,是一种常用的退热药,如果使用前没有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可能导致过量用药,注……详细>>

小儿氨酚匹林片服用注意事项?

小儿氨酚匹林片主要成分为阿司匹林和对乙酰氨基酚,用于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也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关节痛、偏头痛、牙痛、……详细>>

小儿氨酚匹林片的副作用明显吗

小儿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容易引起发热、头痛等症状,给小儿的身体健康和成长造成诸多不良影响,需要及时治疗。小儿氨酚匹林片主要成分为阿司匹林……详细>>

孕妇可以使用注射用氨磷汀吗?

随着女性晚期卵巢癌病情的不断恶化,许多患者都必须尽早接受放疗治疗。氨磷汀属注射剂,晚期卵巢癌患者是可以在放疗前注射用氨磷汀,可以减轻化疗……详细>>

儿童发烧能否使用赖氨匹林?

由于处于生长发育时期,许多脏器尚未发育完善,儿童肝、肾的解毒和排泄功能以及血脑屏障的作用均不健全,对许多药物的代谢、排泄和耐受性,使用不……详细>>

  • 程海东

  • 肖英

  • 崔咏怡

  • 刘雁

  • 程海东主任医师

    上海妇产科医院 产科

    擅长:专长: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擅长产前诊断、孕期营养、优生优育,对糖尿病、甲亢、甲减等妊娠合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