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甲苯磺丁脲不适用于哪些患者?

2016-08-29 10:15:00      家庭医生在线

磺脲类降糖药品种繁多,甲苯磺丁脲是其中一种。虽然甲苯磺丁脲可用于治疗糖尿病控制血糖,但并非所有患者都适用,患者用药前需了解药物的适应症以及禁忌等。甲苯磺丁脲不适用于哪些患者?

甲苯磺丁脲为磺脲类口服降血糖药,主要选择地作用于胰岛β细胞,促进胰岛素的分泌,尤其是加强进餐后高血糖对胰岛素释放的兴奋作用。甲苯磺丁脲还能增强外源性胰岛素的降血糖作用,加强胰岛素的受体后作用,而糖耐量的改善可导致血浆胰岛素的浓度降低,其结果将使胰岛素受体数目增加进而导致胰岛素的敏感性增高。对于胰岛素损害不严重病例,由于磺脲类能促进β细胞的分泌,恢复其代偿功能,故有一定疗效。甲苯磺丁脲总的作用是降低空腹血糖与餐后血糖。

甲苯磺丁脲的用法用量是口服常用量一次0.5g,一日1~2g。开始在早餐前或早餐前与午餐前各服0.58,也可0.25g,一日3次,于餐前半小时前服,根据病情需要逐渐加量,一般每日1.5g,最大用量每日3g。幼年发病的糖尿病,多为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甲苯磺丁脲无效。

甲苯磺丁脲不适用于哪些患者?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动物实验和临床观察证明磺酰脲类降血糖药物可造成死胎和胎儿畸形,孕妇不宜用。甲苯磺丁脲可由乳汁排出,乳母不宜用,以免婴儿发生低血糖。

另外,下列情况应禁用:1.Ⅰ型糖尿病人。 2.Ⅱ型糖尿病人伴有酮症酸中毒、昏迷、严重烧伤感染、外伤和重大手术等应激情况。 3.肝、肾功能不全者。 4.对磺胺药过敏者。 5.白细胞减少的病人。

下列情况应慎用:体质虚弱、高热、恶心和呕吐、甲状腺功能亢进、老年人。

磺脲类药物常见的不良反应是低血糖反应,预防低血糖的发生首先要做到合理用药,在医生指导下确定用药剂量,定期监测血糖,及时调整药物剂量,控制血糖发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甲苯磺丁脲

甲苯磺丁脲不宜与哪些药物同服?

甲苯磺丁脲为第一代磺酰脲类口服降血糖药,可降低空腹血糖与餐后血糖。患者用药往往需要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同时使用,但联合用药也可能引起甚至加……详细>>

降糖药苯乙双胍被叫停,二甲双胍还能用吗?

双胍类降糖药可通过促进肌肉等外周组织摄取葡萄糖,抑制葡萄糖异生;抑制或延缓葡萄糖在胃肠道吸收,增强胰岛素敏感性,抑制胰高血糖素的释放。目……详细>>

格列美脲片有哪些优点

2型糖尿病一般是由于不良的饮食与生活习惯引起的,比如长期使用一些高糖高热量食物,缺乏锻炼导致过度肥胖等等,因此大家在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饮……详细>>

甲苯咪唑片用法用量如何?

蛲虫病、蛔虫病这两种常见的肠道寄生虫病,儿童感染率高于成人。因此父母一旦发现儿童出现寄生虫病症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服用甲苯咪唑片。甲……详细>>

孕妇能不能服用格列美脲

格列美脲适用于控制饮食、运动疗法及减轻体重均不能满意控制血糖的2型糖尿病。那如果2型糖尿病患者怀孕后该怎么治疗呢?孕妇能不能服用格列美脲……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