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乙肝宁颗粒要注意什么?

2016-10-10 09:41:51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宁颗粒的主要功效为补气健脾、活血化瘀、清热解毒,用于慢性肝炎属脾气虚弱、血瘀阻络、温热毒蕴蒸,症见胁痛腹胀乏力、尿黄;对急性肝炎属上述症候者亦有一定疗效。在使用乙肝宁颗粒时,患者还需要注意服用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服用乙肝宁颗粒要注意什么?

乙肝宁颗粒剂的药物由黄芪、茵陈、首乌、丹参、茯苓、白芍、太子参组成。黄芪补气升阳、利水消肿;茵陈清热利湿、降酶利胆;首乌养血滋阴、解毒通便;丹参活血祛瘀、养心安神;茯苓利水渗湿、健脾和胃;白芍平肝柔肝、缓急止痛;太子参扶正祛邪、健脾生血。以上诸药合用,共奏补气健脾、活血化瘀、清热解毒之功。因此可用于慢性肝炎属脾气虚弱、血瘀阻络、温热毒蕴蒸,症见胁痛、腹胀、乏力、尿黄;对急性肝炎属上述症候者亦有一定疗效。

若要充分发挥药物的疗效,必须正确使用药物。如果用药不当,不仅达不到应用的治疗效果,甚至导致各种毒副作用。乙肝宁颗粒用于慢性肝炎属脾气虚弱、血瘀阻络、温热毒蕴蒸等症是用法用量为口服,一次17g,一日3次;儿童酌减。治疗慢性肝炎,以三个月为一疗程。

服用乙肝宁颗粒治疗慢性肝炎时,需要注意什么呢?其实,服用乙肝宁颗粒需要注意以下几点注意事项:

1、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2、乙肝宁颗粒内所含白芍、丹参、党参,反藜芦,忌与含藜芦的药物同用。

3、与西药同服请间隔一定时间。

4、服药期间饮食宜清淡,避免与生冷、荤腥油腻、不易消化食品同用,戒烟酒,以防助湿化热,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肝炎 乙肝宁颗粒

茵栀黄颗粒能治疗肝炎吗

茵栀黄颗粒能用于治疗湿热毒邪内蕴所致急性、慢性肝炎和重症肝炎(I型),因此肝炎患者可以服用茵栀黄颗粒来抑制病情。那么,茵栀黄颗粒治疗肝炎……详细>>

喝益肝解毒茶治疗乙肝效果如何?

乙肝作为一种传染性疾病,危害较大,因此当人们一旦发现感染乙肝之后,就应积极进行治疗。治疗乙肝的药物种类较多,其中益肝解毒茶具有清热利湿的……详细>>

服用双虎清肝颗粒有哪些注意事项

双虎清肝颗粒以双花、虎杖、黄连、丹参、法半夏等中草药为主要成分,有助于清热利湿、化痰宽中、理气活血。主治慢性乙型肝炎症属湿热内蕴所致的胃……详细>>

肝得治胶囊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服用药物治疗疾病的时候,应先了解该药品的使用注意事项正确用药,肝得治胶囊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详细>>

双虎清肝颗粒可用于慢性乙肝

双虎清肝颗粒是治疗肝病的药物,双虎清肝颗粒清热利湿、化痰宽中、理气活血。主治慢性乙型肝炎症属湿热内蕴所致的胃脘痞闷、口干不欲饮、恶心厌油……详细>>

  • 姜皓

  • 夏强

  • 姚军波

  • 黄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